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核电央企改革提速正当时

2012-01-18 10:0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事故中广核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核电央企来说,2012年或许是已启幕的改革步入关键阶段的一年。

近日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抓紧编制和报经批准后实施《核电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核电继续发展已成共识,而政府和企业对核电企业的改革事宜也给出了信号。

1月5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对今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即要加快推进所属企业股份制改革,吸引和带动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业务板块重组,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增强配置国际资源的能力。此外,国资委还将强化国有产权交易监管,探索混合产权中的国有产权有效管理方式,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

国资委所提的要求面向各个行业,核电企业当然也不例外。

2011年年末,中核集团下属的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核电”)整体变更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而此前国家核安全局向秦山核电基地颁发了新型运营管理模式下的运行许可证,由中核核电统一实施秦山核电基地9台机组的运行管理。外界认为,此举发出了中核集团核电资产上市进程加快的信号,中核集团的优质核电资产将逐步靠近资本市场。之后更有媒体透露,中国核电的上市工作日前已获得国家证监会的批复。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核核电上市指日可待。此外,中广核与中核建也是动作频频,表现出很好的势头。

去年12月8日,中广核旗下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广铀”)与Kalahari MineralsPlc(“Kalahari公司”)宣布,将通过与中非发展基金合资成立的Taurus Mineral Limited公司,以总价约6.32亿英镑对Kalahari公司进行要约收购。当时的信息显示,中广铀已经获得Kalahari公司董事会对要约收购的支持。此外,中广铀于2011年3月18日完成股份及可转债认购交割的维奥集团于去年年底更名为“中广核矿业有限公司”,中广核的铀资源贸易平台通过上述方式逐步做大做强。Kalahari公司与维奥集团都是上市公司。

除了中广核,外部资本参与到企业改革和“走出去”的还有中核建。也是去年年末,中核建下属中核二三建设公司成功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香港德兴集团有限公司,也更名为中国核工业二三国际有限公司。外界认为这是中核建“走出去”,搭建海外资本运作平台的重要举措。

“整体来说核电央企的市场化改革步伐落后于其他能源央企的进程,但2011年核电央企的改革也是可圈可点。”中投顾问研究员沈宏文向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改革举措有效推动了核电央企的业务重组和结构优化。“当然,核电央企改革中面临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核电产业的发展依赖技术、管理、运营、安全等多个方面,如何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尤其是在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安全的重要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核电央企在改革中如何处理好安全问题也是重中之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事故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