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海南首家生活垃圾焚烧厂发电量已超2000万千瓦时

2012-02-28 17:31来源:南海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厂海南汽轮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7日在琼海市嘉积镇距城区约7公里的里帮村西侧,有一片总占地面积为45亩的漂亮厂房,这就是海南省首家现代化的生活垃圾焚烧厂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26日上午,记者与琼海市规划建设局项目负责人一起,来到这座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工厂,所见景象让人耳目一新。

偌大的厂房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焚烧车间里大型的复式焚烧炉中温度最高达到900度,反应塔、过滤器和高速旋转雾化器前,既听不到嘈杂的机器声,也看不到一个工人……整个工厂整洁明亮,安净舒适,空气中闻不到些许异味。

记者一路走访到厂中控室,才感觉到较旺的“人气”: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一台台电脑上忙碌着,原来,垃圾处理流水线的几乎所有流程及设备,甚至包括垃圾过磅称重等等,都是由技术人员在这里点击鼠标完成。

随行的工厂负责人介绍,作为我省第一家投入使用的城市垃圾焚烧处理厂,设计规模日处理垃圾225吨,配一台3000KW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约1730万千瓦时,总投资金额约为9621万元。项目自2009年12月试运行,至2012年1月,累计发电量已超过2000万千瓦时,上网电量1504.2万千瓦时;累计处理垃圾量12万吨,处理垃圾渗沥液1.32万吨,节约标煤1.75万吨。

据了解,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炉采用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WM二段往复式炉排技术,该技术针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低热值、高水份的特点,在设计热值内可不用添加任何助燃剂就能实现稳定充分燃烧。此外,烟气处理采用半干式中和反应塔和进口复膜布袋过滤器烟气处理设备,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烟尘的排放达到国家烟气粉尘控制标准,其中二恶英的排放甚至还低于欧盟的相关标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由于环保达标,实现了无害化,得到了周边老百姓的认可,运行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投诉。而且,采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大大节约了因填埋而占用的大量的土地资源,同时也减少了填埋对地下水和填埋场周边环境的大气污染,有效缓解了琼海市用电负荷紧张的局面,节约了能源。此外,垃圾焚烧后的渣料加上适量水泥,还可用来做成地面砖等建材,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利用。

“琼海生活垃圾焚烧厂的成功运行,也造福了当地百姓。”作为该项目的负责单位,琼海市规划建设局局长林业茂深有感慨。他介绍说,琼海市目前除嘉积城区外,周边的塔洋、大路、博鳌、万泉、中原等镇,都已经或正在实现生活垃圾的集中收集与转运。“十二五”期间,琼海市还将建9个垃圾转运站,11个收集站,最终实现“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汽轮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