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西北电网风电调控系统增强风电平稳送出

2012-03-02 09:08来源:西北电网公司关键词:西北电网风电调控系统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零时,甘肃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18个大型风电场在西北电网风电协调控制系统的控制下平稳输出150万千瓦,极大地提高了风电送出的稳定性。

由于风电的随机性和间歇性,不仅影响了机组出力,而且给电网的稳定和电力调度带来困难。长期以来,这个问题成为制约风电发展的“瓶颈”。西北电网对此经过多年研究,于近日研发成功风电协调控制系统并投入使用。这项国内风电控制的最新成果,可根据酒泉750千伏电网送出通道的输电可用容量实时调整18个风电场的发电功率,保证大风期间,线路送出功率不超稳定上限运行,又最大限度的利用输送通道送电。在该系统投运前,通常调度员进行人工控制,为避免夜间风电出力突然增大造成输电线路超限运行,一般会控制小于输电上限(150万千瓦),调度调整的难度很大,输送电量也达不到装置投入使用的效果。这一新系统投入试用后,据测算3月1日夜间风电比往日平均多发电量近100万千瓦时。

近年来,西北电网风电发展迅猛。为了解决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协调运行和消纳问题,国家电网西北调控分中心不断提高风电调度能力、积极应对大风季节风电运行带来的安全压力、积极服务发电企业做好“三公”调度、努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在2011年建成了西北电网风电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对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350万千瓦大型风电集群的自适应控制。酒泉风电协调控制系统是西北风电调度自动化系统适应智能电网的高级应用,系统基于风电调度自动化系统提供的有功控制功能,利用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提供的统一平台和先进技术,实现了酒泉风电送出通道的实时协调控制。

国家电网西北调控分中心在认真分析酒泉风电发电特性的基础上,制定了不同风力状况下的功率分配策略,对输电通道越限等特殊情况作了详细分析和特殊处理,使用真实发电数据对相关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仿真和测算,根据电网不同的运行方式对相关控制策略进行了修正和完善,确保系统能实现预期效果。

酒泉春季大风期将来临,风电协调控制系统此时投运不但提高了风电控制精细化水平和反应速度,还降低了风电功率越限给电网带来的安全稳定风险,充分的使用了输电通道,使西北清洁能源尽可能多的输向缺电的地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网查看更多>风电调控系统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