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VUES新技术领跑火电行业节能领域

2012-03-08 09:40来源:中国青年报关键词:火电厂节能减排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VUES新技术在火电行业节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前景

随着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的执行,近年来,火电厂节能减排已经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在锅炉、汽机、泵类风机等工艺设备中已应用了大量的先进节能技术。但是,随着这些节能技术的普及应用,上述节能技术的节能潜力已日趋减少,如何进一步挖掘火电厂的节能潜力已经成为火电行业节能减排的关键。通过技术创新,对汽机冷端系统进行优化节能、提升和保持凝汽器真空已成为火电行业节能减排的关注点和新的突破点。

VUES挖掘汽轮机组节能潜力

在火电厂能源消耗中,汽轮机凝汽器所占比重巨大,其真空直接影响汽轮机的热效率,但目前汽轮机冷端的突出问题是运行性能不经济。例如,凝汽器结垢严重清洁系数低、二次滤网杂物清除能力低、水阻大、循环水系统与汽机负荷无法匹配和经济运行、循泵低效率运行、冷却塔老化造成冷却能力不足等,使真空降低甚至恶化,严重影响了机组出力,增加了汽机煤耗和厂用电率。而凝汽器是汽轮发电机组的重要辅机之一,也是电厂热力循环的一个重要环节,对火电的安全和经济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在冷端系统使机组供电煤耗平均增加1~8克/千瓦时,确保全面彻底地解决凝汽器污垢和二次滤网堵塞问题,保持凝汽器0.85以上的清洁度,并在此基础上对冷端系统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和优化运行成为“十二五”期间火电机组节能降耗的有力措施之一。

目前已有电厂相继应用汽轮机凝汽器真空保持节能系统(VUES),该系统是针对上述问题研发的节能解决方案,它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自动、全面、彻底地清除凝汽器所有冷却管污垢,使凝汽器清洁度提升并长期保持在0.85以上,从而改善汽轮机凝汽器的换热效率,提高机组性能,降低汽轮机能耗,同时为汽轮机冷端系统的优化节能创造条件。VUES节能技术于2009年起获得多

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经审查纳入国家第三批节能重点推广技术。随着VUES节能技术在火电机组的推广应用,该创新技术将为火电行业的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绝大多数火电厂都面临亏损现状,再让他们投入资金更新设备无异于雪上加霜。在此情景下,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提供的解决方案为火电厂的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一线曙光。

株电受益VUES节能新技术

日前,记者来到湖南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大唐集团旗下技术较先进、管理水平较高的电厂之一。近年来,在节能减排新技术的探索和实施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节能减排效益。该公司共有2台310兆瓦发电机组,3号和4号机组分别于2003年8月和2003年12月正式投产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