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产能基本恢复 能源危机或使日政府重返核电

2012-03-13 16:51来源:新华08网关键词:日本电力缺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2011年的"3·11"大地震严重冲击日本东北部的零部件生产基地,导致日本制造业生产一度陷入瘫痪。尽管之后又经历泰国洪灾的二次打击,但如今日本制造业产能已基本恢复。

日本内阁府3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份核心机械订单额为7578亿日元(1美元约合82日元),环比增长3.4%,增幅远超市场预期,显示日本企业投资支出持续增长,未来制造业有望继续为日本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另一方面,"去核电化"导致的电力缺口成为日本制造业发展的掣肘因素,未来能源危机可能迫使政府再次将目光转向核能。

制造业产能基本恢复 但普遍陷入经营困境

"3·11"大地震及之后的海啸严重影响日本东北部地区,而该地区也是该国零部件最主要的生产基地,生产的停滞给日本全国乃至全球的零部件供应体系造成巨大影响。日本制造业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包括:运输机械工业、一般机械工业、电子零部件、电子设备工业、钢铁业以及化学工业等。尤其是日本的汽车生产,几乎所有大型车企均发布了减产甚至停产计划。至2011年8月份,日本制造业生产才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汽车业方面,据日本报道,大地震给日本8大车企造成的损失总额约2900亿日元。同时,由于零部件筹措困难导致新车生产陷入停滞,日系车企的市场份额纷纷落入美系、欧系及韩系企业手中。2011年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中,曾连续3年世界第一的丰田销量比上年减少5.6%,为795万辆,退居第三位;美国通用汽车则以高达903万辆的销量重新夺回冠军。

目前,日本车企国内生产已基本摆脱零件供应链中断的阴影,并准备于2012年奋起直追。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8大车企产量同比增长18.8%,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本田增长40%,丰田增长30%。丰田公司计划2012年在全球销售汽车848万辆,超过2007年843万辆的历史纪录。

电子业方面,尽管2011财年到今年3月底才结束,但几乎所有的日本家电与电机企业都已在2月下旬提前宣布本财年陷入"经营赤字"的消息。其中,松下集团预计2011财年净亏损7800亿日元,不仅将创松下年度亏损纪录,也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另外,索尼公司预计净亏损将达2200亿日元;夏普公司预计亏损2900亿日元。

尽管目前境况不佳,但日本企业在手机等电子产品上仍具较强竞争优势。灾后重建工作的深化也将推动日本居民和企业需求进一步改善。2012年,日本制造业有望重新向失去的国际市场份额发起冲击,继续为日本经济增长提供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