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关注:全球核电站老化严重 安全存隐患

2012-03-21 11:2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电站核事故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考察研究发现,目前全球核电站的老化问题严重。该机构对全球254个核反应堆进行了考察,发现其中约70%已经运行超过30年,有许多核电站都已经过了其原本的设计寿命,正在超期服役。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IAEA在其年度《核电安全评论》中曾表示:“经过了去年严重的核事故后,IAEA的成员国们都很关注老旧核电站是否足够安全,核反应堆的设计能否符合目前已经加强了的安全标准;同时,未来这些核电站还能否为满足能源需求贡献力量。”然而,IAEA在这份尚在讨论的文件中指出,尽管目前多数核电站的运行年头都不短了,但是许多核电站运营商仍在筹划、或是已经表露出希望自己的核电站能够超期服役的想法。

IAEA在这份长达56页的文件中强调,该机构还对其成员国的435座核电站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这其中有80%服役超过20年了。“这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对核电站所在国的能源需求来说,未来也将产生不小的压力。”该报告称。

目前,这份报告已经提交IAEA的35个成员国进行讨论,最终版本尚未敲定。IAEA认为,由于许多核电站已经运行了很长时间,许多不可替代的关键设施都已经老化,因此核电运营商和监管部门必须彻底分析考察这些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以避免隐患的存留。

不过,虽然IAEA在报告中坦陈了如今核电站老化严重的现象,但总体而言,IAEA对核电还是充满信心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表示,与一年前相比,现在核电站的安全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IAEA的报告也称:“目前,全球各地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水平还是很高的。”报告中还特别列举了近年来,各国都在稳步推进关闭老旧反应堆的工作。

IAEA指出,在全球25年来最为严重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德国、瑞士和比利时都做出决定,放弃发展核电,转而依靠可再生能源满足其国内的能源需求。不过,在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如印度等,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仍然需要继续发展核电,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因此老化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仍然是需要关注的。

据IAEA的报告透露,除了新兴经济体国际,一些老牌核能大国也在继续大力发展核能利用。法国就正在打造所谓的“高级”反应堆;俄罗斯也在寻求到2020年,将其核能利用量增加一倍。“现在,所有推动核能利用的国家都更加关注核能的安全问题,这是个很好的现象。”天野之弥表示。不过,对于这种继续发展核能利用的举动也有反对意见。绿色和平组织就指责称,各国其实没有“真正从福岛核事故中吸取教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