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优质清洁能源项目:安谷水电站昨日开工(图)

2012-03-30 10:15来源:北极星水电网关键词:水电站清洁能源水利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上午,大渡河安谷水电站在乐山市正式开工建设,并举行了隆重开工典礼。水电站预计总投资约97亿元。在该水电站建设中,提出了构建生态河道、设置仿自然鱼类通道、建生态小机组下泄生态流量等环保措施,为优质的清洁能源项目。据悉,该水电站建成后,电站大坝上游将形成100年一遇的防洪体系,首台机组力争于2014年年底建成发电。

开工典礼现场

安谷水电站于今年2月24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枢纽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和市中区安谷镇接壤的大渡河干流上,是四川大渡河最末一级水电开发项目。电站枢纽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河床式厂房等建筑物组成,拦河坝为混凝土闸坝和混凝土堆石坝,电站安装4台19万千瓦和1台1.2万千瓦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77.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31.44亿千瓦时,工程静态总投资82.05亿元,动态总投资96.99亿元,工程设计总工期54个月,由四川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四川省交通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承担设计任务,由中国水电一局、水电五局、水电七局、基础局等单位承担施工任务,电站投产以后,以220千伏一级电压接入四川电网系统。 据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圣达水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谷水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77.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31.44亿千瓦时,电站投产后,将以220千伏一级电压接入四川电网系统。“安谷水电站建成后,电站大坝上游将形成100年一遇的防洪体系,下游也将形成20年以上的完整防洪体系。”

大坝枢纽效果图

安谷水电站为优质的清洁能源项目,项目建设可替代节约化石能源,可减排温室空气体量和其他污染物,具有极大的环保效益。工程实施后,大坝上游将形成100年一遇的防洪体系,下游也将形成20年以上的完整防洪体系,使河段全面达到防洪标准。

经过一系列优化设计,安谷水电站针对性地提出了“构建生态河道”,为水生、两栖动物创造栖息繁衍环境,还设置仿自然鱼类通道,并建立鱼类增殖放流站,缓解水利工程对鱼类资源的不利影响。工程闸坝处将建生态小机组发电,使尾水进入泄洪渠,保证泄洪渠湿地的生态用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水利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