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项目正文

嘉兴电网调控一体化系统全省首家通过实用化验收

2012-04-09 12:56来源:英大网关键词:调控一体化信息采集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6日,嘉兴电网调控一体化自动化OPEN3000系统顺利通过省公司实用化验收,并正式进入“单轨制”运行。至此,该系统完全取代了原分布在地调、分调以及各220千伏监控中心运行的8套老系统,在对原有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整合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县调所辖所有变电站的信息量的采集和数据网接入工作,其信息量覆盖到嘉兴电网所有变电站,以及10千伏及以上的所有出线。其超大容量的智能信息采集和监控功能,及“异地互备”、“地为县备”强大的备份功能为嘉兴电网“大运行”提供了坚强可靠的技术保障。

到目前为止,OPEN系统共整合了3座500千伏变电站、24座220kV变电站、112座110kV变电站、32座35kV变电站、地方电厂及用户变电站52座的自动化信息,共接入遥信信息135976个、遥测信息37398个、遥控信息8788个,实现了嘉兴地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信息量全覆盖。

强大的互备功能是该系统的一大亮点,调控一体化自动化系统由两套同城异地互备系统组成,两套系统间实现功能上的完全互备,图库统一维护,实时数据互为备用数据源,平时独立运行,一旦异常,能自动接替对方的相应功能,实现系统的完整运行;此外,该系统完备的信息系统,也为各县调自动化系统运行提供了强大的备用系统支持,实现了“地为县备”的运行方式,确保了电网自动化的安全可靠运行。

OPEN300系统的上线运行需要一个庞大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作支撑,新系统需要重新绘制画面2900幅,录入遥信信息13多万条,录入遥测信息近4万条,其工作量十分庞大,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等情况,该局调度所成立了专门的QC小组进行技术攻关,小组成员从现状入手,逐一分析和优化接入一个220千伏变电站的全部流程,创新性地采用主图按间隔绘制法、分图自动触发、遥信信号自动导入、遥测信号自动触发等新方法,完成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信息网接入的时间由原来的2148分钟,缩短到现在的768分钟,此方法在此后的100多座变电站接入工程中投入使用,极大地缩短了OPEN3000自动化系统工程化时间,取得了理想效果。该小组题为《缩短OPEN3000自动化系统工程化时间》的QC成果在2011年度全国中小企业第19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获得了人力资源部授予的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调控一体化查看更多>信息采集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