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一周核电要闻:内陆核电放行难盼、《核电是骗人的》

2012-04-27 15:45来源:北极星核电网关键词:核电国家核电核电重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核电、宝钛集团、中广核推进核级锆产业合作】4月26日上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宝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在陕西宝鸡签署了核级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将把相关全资子公司以股份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参股并重组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三方将以新公司为平台,充分利用各自的科研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锆、铪合金品牌,实现锆材自主化与国产化,满足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需要。详情点击<<<

核电重启那些事儿

【“十二五”放行内陆核电希望不大】

近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该公司旗下17个反应堆全部停运,至此,日本全国54座核电站仅剩北海道电力公司的泊核电站3号机组尚在运行,而此机组也将在5月5日停运维护,届时日本核电站将悉数停运。

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主要电力运营商旗下反应堆相继停运,前景暗淡。反观国内,核电发展形势虽相对乐观,但在内陆核电建设方面前景仍不明朗,但沿海核电建设前景乐观。

【一季度用电量增速放缓 核电重启之路日渐明朗】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1~3月全国用电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有专家称,这与目前整体的经济形势放缓有密切关系。虽然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但电源结构调整的话题似乎引起了大家更多的关注。随着《核安全规划》与《核电中长期规划》两大支撑核电项目重启的基础性文件的进展,我国核电重启之路宣告正式开始。

核电建设有进展

【三门核电1号机组堆内构件存放架安装提前完成】

4月23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上、下部堆内构件存放架安装完成,提前完成三门业主节点目标。4月5日,堆内构件存放架安装工作启动后,核岛主系统安装分公司三门主系统队即有条不紊开展相关工作,现场施工紧张有序,存放架安装用时19天,比节点目标提前7天。

【国家核电参与世界首台AP1000核电主泵完成最终耐久试验】世界首台AP1000主泵成功完成了最后耐久试验,标志着AP1000核岛最后一项主设备研制已获成功。

【防城港核电站: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核电梦”】

走进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建设基地,一座“戴”着巨大圆形穹顶的“核岛”在广阔的北部湾畔格外醒目。这座已经初具雏形的核电站,身负着近年来“电荒”不断加剧的广西经济发展重任,同时亦承载着这个沿边沿海少数民族地区的环保、安全能源之梦。

【广利核公司签署秦山核电站二期1、2号机组DCS/KIT/KPS系统升级改造合同】广利核公司与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秦山核电站二期1、2号机组常规岛分散控制系统与电站计算机系统(DCS/KIT/KPS)改造项目订货合同。

【世界最大的核电站用鼓形滤网在沈阳研制成功】

【中国能建承建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首台机组主变顺利就位】

核电技术紧扣安全高效

【核电行业报告:安全、高效的核电技术继续大步向前】

核电是中国新能源的基础,更安全、更高效是未来核电发展的方向在“核生热,热生气,气生电”的发展基本发电原理下,核电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的一代核电技术发展到了今天以二代和二代半为主的核电技术路径上来。我们认为,随着三代核电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各国在四代核电技术上的不断投入,核电正在朝着更高安全性和更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能源局全启核电安全技术研发 一季度核电投资达171亿元】

能源局23日宣布,全面启动在运在建核电站应对超设计基准事故安全技术研发,拟对多种特殊情况下核电站存在的安全问题展开安全分析研究,以形成安全评估报告,并提出改进意见。

据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介绍,中国有14个核电站正在运行,27个核电站正在建设,选择发展核电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此次,能源局全面启动在运在建核电站应对超设计基准事故安全技术研发,分析人士指出,有利于促进核电安全性提高,为核电新项目审批奠定基础。

【西部材料近两日飙升 受益核电发展】

核电概念股西部材料早盘大幅拉升,半日涨近7%,该股近两个交易日表现强势,昨日收涨6.29%。公司所生产的金属材料用于核电钛钢复合板及银铟镉控制棒两大领域。

消息面上,首尔核峰会举行全体会议,据悉我国核电重启在即。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再建28座核电站,新增核电3000万千瓦。

【蓝博:中国核电潜力巨大 法愿分享三代核电技术】

中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在各种可再生能源的生产量,包括风能、核电、太阳能的产量,增长率都是非常高的,所以我对于中国的发展,能源的发展是充满了信心,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

蓝博提出:“法国从上世纪60年代选择发展核能,迄今已经60余年,法国可以将核能的技术,特别是第三代核发电反应堆的技术同中国分享。”

核电也有“趣事儿”

【台湾核电二厂“亿元螺栓”引敲竹竿质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电核电二厂花费近1亿元更换6支锚定螺栓,网络报价1支只要2418元。“立委”黄昭顺、廖国栋等人今天到核电二厂了解并听取简报,黄昭顺等人质疑核电二厂到底找了哪些厂商?比价结果差多少?一次全换要多少钱?这次只换6支,下次再发生这种状况,是否也是同样的处理方式?

【《核电是骗人的》:必须直面的核电风险】

小出裕章何许人?去年6月他在日本推出的《核电是骗人的》一度稳坐日本非小说类图书的畅销榜单,由书名不难看出,这位核专家是反对核电的一派。日本出版界历来有浅显易懂说社科的门类,开本介于精装和口袋平装本之间,有个专门的词,叫“新书”。小出这本书也是比巴掌略大的“新书”,书不厚,语言简单生动,又有图表,半大孩子也能读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国家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重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