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解毒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 环保倒逼产业升级

2012-05-08 16:42来源:北极星电力环保网关键词:铅酸蓄电池节能环保电动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如何解

一场新的铅酸蓄电池环保风暴,有可能将在5月来袭。业界期盼已久的《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或将在5月份正式出台。“这将成为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的新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铅酸蓄电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红表示。

徐红已经在铅酸蓄电池行业工作了30余年。这期间,中国铅酸蓄电池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09年到2011年,一系列“血铅事件”引发国家重拳环保整肃,进而引发行业洗牌,铅酸蓄电池行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艰难的阵痛。

2009年到2011年,“血铅事件”相继在陕西、湖南、广东、江苏、湖北、安徽、浙江等地爆发,社会关注度极高。2011年,国家开始重拳整治铅酸蓄电池行业,环保部和工信部等部委开展一系列环保整肃行动,将逾八成铅酸蓄电池企业取缔或关停,整个行业上演“生死劫”。

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环保风波,曾让徐红一度非常焦急。在2010年底的一次采访中,徐红坦陈,铅酸蓄电池行业正在遭遇严重危机,“这个行业压力很大。”

而如今,让徐红感觉到行业新机的,正是有可能即将于5月份出台的 《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下称《准入条件》)。“这可以视作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徐红认为,《准入条件》实施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环保问题,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并助力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风暴来袭

2011年的环保风暴,其集中程度和执行力度,对于铅酸蓄电池行业来说,前所未有。这一年,环保部等九部委对铅酸蓄电池行业进行了专项检查。来自环保部的公开数字称,超过八成的铅蓄电池企业当时被取缔或关停。环保部共排查铅酸蓄电池企业1962家(其中再生铅企业184家),取缔关闭736家,停产整治565家,停业284家。全国26个省(区、市)环保部门上收了铅酸蓄电池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限。

2011年,工信部编制了《电池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提出到2012年底,从事涉重金属电池的生产企业将完gesep全球节能环保网成一轮清洁生产审核,并实施审核报告中提出的技术改造方案。同时,工信部还将全面实施电池回收政策,把住废旧电池造成污染的环节。此外,工信部还对铅酸蓄电池行业首次提出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2012年该行业须淘汰产能746万千伏安时。

破茧待出的 《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已经酝酿多时。徐红所在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铅酸蓄电池专业委员会,早在2010年起,就开始参与起草《准入条件》的草稿。

徐红介绍,相比最初的版本,《准入条件》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对企业清洁化生产、工艺要求等更加严格,“这体现了国家确实下决心严格监管。这个方向是对的。我们坚决支持。”她说,对于行业大型旗舰企业来说,这些并不是难以达到的要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还需要努一把力,在《准入条件》规定的过渡期内完成整改,也应当不是问题。而散兵游勇式的小作坊,可借此取缔。

但是,对于企业的生产现状来说,还有一些条目需要细化,一些特例需要个别协商。“比如开口式普通铅酸蓄电池,《准入条件》要求彻底淘汰,我们认为,其涵盖的具体产品内容还可以再沟通。”徐红举例说。

谁的利好

环保重拳整治之后,铅酸蓄电池行业鱼龙混杂的面貌,是不是能够彻底改变?徐红对此仍有担心。因为她发现,在2011年5月,环保部等九部委对铅酸蓄电池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后,虽然八成企业“出局”,但从2011年年中到2011年年末,国内铅酸蓄电池市场供应基本没有“断档”,只是出现了极短时间的“饥荒”,市场很快又开始达到正常供应。

“很多小作坊式的企业,实际上仍在生产。”徐红说,去年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环保风暴过去后,目前已经有700多家非在册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印证了徐红的感受,2012年前两个月,我国铅酸蓄电池产量同比增加7.2%。去年,中国精炼铅www.gesep.com环保消费量在400多万吨,其中铅酸蓄电池约占精炼铅消费量的70%。

环保风暴之后,铅酸蓄电池行业主流生产企业,尝到的更多是甜头:骆驼股份2011年营业收入为30.7亿元,同比增长17%;风帆股份则实现营业收入4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8%;超威动力2011年营业收入为49.32亿元,同比增长52.9%。除了这些本土生产商业绩飘红,跨国公司同样业绩不俗。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该公司在2011年实现了尽产尽销。

如果没有始于2011年的环保风暴,中国的铅酸蓄电池业或许还沿着它既往的轨迹,鱼龙混杂地继续发展。按照环保部公开的数据,截止到2011年9月,中国发放生产许可证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共计1864家。而这些在册企业的总产能,与美国30余家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的总产能相比,只能打成平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电动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