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大型、高参数、洁净成煤电技术大趋势(图)

2012-05-09 11:0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洁净煤煤电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科学技术部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通知。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加快推动能源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科学技术部组织编制了《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简记为《规划》)。

近年来,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75%,占消费总量70%。预测表明,未来几十年,煤炭在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主导作用不会改变,同时煤炭生产和利用中引发的环境、碳排放等问题也会日益突出。而资料显示,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这也给发展洁净煤技术赋予新的目标和要求。

据了解,洁净煤技术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而我国50%的煤炭用于发电煤电占发电总量的80%以上,燃煤发电技术进步始终是先进能源技术的重点,而“大型、高参数、洁净”也已成为煤电技术发展的大趋势。

此次《规划》中,高效洁净燃煤发电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包括六项内容。(1)开展超700℃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的锅炉、汽机、辅机以及高温材料等关键技术研究,为“十三五”期间实现工程示范打下基础,主要技术指标:蒸汽温度>700℃,压力>30MPa,机组容量600MW;锅炉效率>94%;汽轮机热耗<6950Kj/KWH;发电机额定功率600MW,发电机效率≥99%;机组循环效率≥48.37%。(2)600MW高参数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工业装备技术研究、制造及工程示范,技术经济指标接近同容量相近燃料煤粉炉机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展50~300MW节能、超低排放型CFB锅炉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应用于工业示范。(3)在IGCC方面,针对高效煤气化、节能制氧、中温脱除污染物、重型燃气轮机设计及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和工业侧线示范。(4)超600℃/1200MW级超超临界发电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研究,并应用于工业示范。(5)建设3~5万吨级/年CO2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全流程工艺,系统热功率为30MW,主要研究开发和示范富氢或富CO2等非常规燃烧技术。(6)先进燃煤发电污染控制技术。研发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联合脱除关键技术,并在600MW电站锅炉进行工业示范。研究开发燃煤NOx过程控制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完成适于我国各类煤种、各种燃烧方式的低NOx燃烧系统的研发和示范,研发适合我国动力燃煤特性的SCR脱硝催化剂,并进行工业示范。

资料显示,《规划》还将超600℃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工业示范列为“十二五”期间重要任务: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600℃/1200MW级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包括系统设计、锅炉设计与制造、汽轮机设计与制造、机组运行与控制、机组集成与示范工程整体设计等核心关键技术。通过示范,完成600℃/1200MW级发电机组成套技术自主开发与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我国该级别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能力,提升与国外同类技术的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