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日本东电会长回应核泄露事故:我没有责任(图)

2012-05-16 13:10来源:央视网关键词:日本核泄露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朝日新闻》5月15日报道,5月14日,日本国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调查委员会传东京电力会长胜俣恒久前去接受询问。胜俣为没做好充分的灾后应对准备而道歉,但同时也表示,虽然自己是东京电力的最高负责人,但并不应对此事故负责。调查委员们严厉斥责了胜俣这种推卸责任的说法。

胜俣称,事故发生前曾认为海啸不会导致核电站丧失全部电源,这是此次核事故中“最应该反省的地方”。他认为自己“作为东电的一员当然有责任”,但是强调“事故处理的负责人是社长,而现场的最高指挥官是核电站站长”,都不是他本人。

此外,他批判了菅直人等官员对核电站前站长吉田昌郎直接下指示的做法,他表示:“当时(应付首相等官员)浪费了时间,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而一位委员指出,早在2006年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就曾警告东京电力“海啸有可能造成核电站断电”。“事故之后才听说。”胜俣对此辩解道,“当时没法判断大型海啸会不会来。即使事先想到会有大海啸、会丧失全部电源,我也没法设想事故发生时会做出怎样的判断。”

事故发生当天,胜俣正在中国出差,等他回到东京电力总部时已经是第二天傍晚4点左右了。有委员指出,这迟到的1天正是处理事故最重要的时间,对此胜俣称:“就算我在现场,也很难说会有多大的改变。”

委员们严厉地斥责了胜俣:“你就像一直在强调‘我没有责任’一样,什至让人觉得你是别的公司的会长。”胜俣回避了这样的斥责,只是回答说:“我们一直都在一步一步地努力改善安全对策”。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引发的海啸影响到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分地区。地震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截至当地时间4月12日19时,此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4063人死亡、13691人失踪。

今年5月5日深夜,日本北海道电力公司所属的泊核电站3号机组停止了运行,这是日本现有50座核电机组中因定期检查等原因最后关闭的核电机组,至此日本时隔42年再次步入零核电时代。日本原有54座核电机组,福岛第一核电站第1-4号机组由于在地震和海啸冲击中损毁严重而被废弃,余下的50座则因定期检查或接受压力测试等原因相继停运。核电机组全部停运以后,今年夏天日本可能出现大面积缺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