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吴吟:加快发展光伏风电 推动煤炭生产变革

2012-05-25 15:19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吴吟风电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23日下午召开的“2012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为了控制能源消费和提高能效,我国正在进行能耗总量和能源强度双控制的措施。此外,我国还将加快发展光伏、风电分布式能源建设;推动煤炭生产方式的变革,大力发展井下充填开采和煤炭气化。

我国实施能耗总量和能源强度双控制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说,中国能源弹性系数从“十五”的0.6以上,下降到了“十一五”0.5左右。“十一五”期间,电力行业累计节约标准煤3亿吨。但是目前能源消耗方面仍然存在“能源效率总体偏低,而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不够”的问题。

据介绍,国内的生产总值占世界总产值的8.6%,但是能耗却占到全世界能耗的19.3%,中国能耗水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目前工业领域只创造了47%的经济总量,却消耗了75%的能源,其中能源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四大高耗能行业,消耗了工业用能的47%。

此外,在能源形式上,目前电能的消费只占到我国终端用能的19%,分析认为,电能占比每提高一个百分点,能源强度可以降低6个百分点。

吴吟说,为了控制能源消费和提高能效,我国正在进行能耗总量和能源强度双控制的措施。此外,我国还将加快发展光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推动煤炭生产方式的变革,大力发展井下充填开采和煤炭气化。

节能实施财政补贴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陆新明介绍,为了推进节能减排,我国在节能项目、产品、技术、重点用能单位、合同能源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财税政策。

在中央预算内,实施节能项目的财政奖励政策。企业进行节能改造,每吨标准煤财政给予240-320元的补贴。对于节能项目投资,财政给予8-12%的资金补贴。

此前,我国政府拿出257亿元财政补贴,用于节能产品的推广,例如节能电器、节能灯等。不久前,新政策已经公布,财政将再拿出265亿元,用于推广节能电器,例如节能空调、冰箱、热水器等。

在节能技术方面,国家发改委每年发布国家重点推广节能技术的目录,对列入目录的节能技术采取产业化扶持政策,补贴15%的项目投资;进行规模化生产的节能技术,可以享受产业基地的扶持政策。此外,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对进入“万家企业节能”项目的企业,开展节能量和碳排放的交易,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推进企业节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吴吟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