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家林:核电审批将重启 沿海先于内陆

2012-05-30 09:08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关键词:国家核电核电审批核电重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5月5日,日本最后一个核反应堆停止运行,步入“零核电”时代。自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全球陷入反思,我国也暂停审批项目。此前,我省包括安庆、宣城、池州、芜湖等在内的城市都有发展核电的意向。在昨天举行的安徽省与央企合作会议上,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家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沿海核电重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内陆核电站重启可能不是眼前的事。

皖核电计划是否有戏

早在2004年,华能集团就在安庆市境内开展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选址工作。随后,大唐集团公司也表示有可能投资约人民币400亿元在我省宣城兴建一家核电厂。 2008年10月12日,安徽芜湖核电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在日本核电事故后,我国暂停新核电项目的审批,各核电企业都在对现有技术进行重新考量,谋求进一步提高其安全性。 ”时家林表示。

据介绍,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第三代核电安全,除了引进世界先进的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外,还将推动先进核电国产化、标准化、批量化能力的形成。“在福岛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我们与合作伙伴对AP1000进行了‘压力测试’。 ”时家林表示,结果表明AP1000足以抵御福岛事故这样的地震、海啸和洪水等超设计基准的巨大冲击。

据了解,国务院要求未来的核电建设一定要采用最高的安全标准。 “原来很多核电计划都面临技术升级。 ”时家林认为。而这对于我省已“出笼”的核电项目来说,将是一个考验。

核电重启今年“开闸”

不过,在时家林看来,内陆核电站的重启可能不是眼前的事,也许还需要两三年时间。

据介绍,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全球核电开发出现“减速”。瑞士宣布将在2034年前逐步关闭境内全部核电站,德国表示2022年前关闭境内所有核电站。但与此同时,波兰、捷克等国则纷纷表示要建立核电站。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对能源需求量大,‘解冻’可以说是大势所趋。”时家林介绍,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就中国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第二次讨论,若规划顺利通过,核电新建项目审批有望重启。

时家林认为,今年沿海核电重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内陆核电站重启则有可能被延后。但是,内陆建站也许是迟早的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审批查看更多>核电重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