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神华神东电力公司店塔电厂:四位一体的基建MIS(图)

2012-05-30 16:32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信息管理四位一体基建MI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神华神东电力公司店塔电厂改建2×660MW超临界直接空冷燃煤机组项目,由总包承包商西北电力设计院负责电厂的设计、采购、建造、安装和调试,江西电力监理公司负责项目设计监理,西北电建监理公司负责项目施工监理。业主作为电厂的最终责任单位和营运单位,对总承包商及其分包商的各项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电厂建设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投资大,采用EPC+监理+业主管理模式,涉及建设单位、总承包商、分包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保管单位以及其他单位。在基建期通过采用适宜的计算机技术和先进的工程管理理论来构建基建期MIS,对电厂建设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及未来的信息控制与管理,包括计划、进度、质量、费用、工程技术、资料档案、材料设计、安全文明施工以及合同管理等业务高效统一、规范协调的管理和控制,对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有效管理控制资金使用,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以及以后电厂运行期MIS的实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EPC总承包模式下基建MIS的实施思想

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工程总承包,即指对工程负责设计、采购设备、运输、保险、土建、安装、调试、试运行,最后机组移交给业主运行,整个过程称为工程总承包。

以概算管理为主线,对项目总体进行投资控制

项目概算是在建设前期,从技术、经济和施工等方面对建设项目进行分析论证和方案比较,确定项目投资估算,概算经审核批准后,作为项目建设控制投资的依据。EPC模式下项目建设投资控制严格按照概算进行,各项费用应按规定计取,不得漏项和故意压低投资。通过基建MIS将概算管理落实到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费用都得到严格控制,可以避免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局面,使项目建设总体投资的控制过程相对简单,容易实现投资控制目标。

以合同管理为基础,根据EPC管理模式,改进合同管理模式

合同管理是基建工程管理中的基础管理。EPC模式下建安合同、设备合同仍然在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合同在基建过程管理中为重要环节,在工程结算时不但提供重要依据,而且直接影响工程竣工决算的质量与速度。为了更适合EPC管理模式,确保合同管理达到高质量的监督和控制,提出“直接执行”与“监督执行”两类合同管理。前者以业主管理为核心,跟业主方签订的合同均为直接执行的合同。合同台账管理、合同付款、合同结算都由业主方直接完成,后者以总包合同管理为核心,跟总包方签订的合同,属于总包合同的分包合同。业主方只对总包合同付款,不直接管理分包合同付款情况;但为了确保结算的顺利执行,业主方监督分包合同的结算情况。

通过资金链将计、财、物、工有机结合在一体,达到数据共享,信息统一

通过资金链将计划、财务、物资、工程各功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对EPC总承包模式下各相关单位日常工作中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达到数据资料在各单位之间的共享。各种信息之间进行检查校核,既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计划—财务—物资—工程”四位一体的业务数据关联,实现对EPC总承包电厂建设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的全方位控制。通过电厂基建期实际业务管理与基建MIS有效结合,一方面,为领导及时提供综合的决策分析数据;另一方面,为随时出具竣工决算做好准备工作,也为竣工决算后的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提供基础数据的分析依据。

以“流程梳理、流程优化”为根本

按照“流程梳理、流程优化”基本思想,以EPC总承包模式对电厂基建期业务流程进行整体梳理与改进,可促使电厂建设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方面获得改善,即用“流程梳理、流程优化”思想指导基建MIS项目的建设,更适合EPC+监理+业主管理的模式。基建MIS加强了工作流程管理和各模块之间的数据关联,充分体现了以“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和安全控制”的四控制和两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的项目管理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管理查看更多>四位一体查看更多>基建MI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