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政策正文

电网迎峰度夏保电工作拉开帷幕

2012-05-31 15:02来源:中电联关键词:迎峰度夏保电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今年夏天电力供需依然紧张的形势,为做好2012年的迎峰度夏工作,5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2年迎峰度夏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全力做好优质服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力有序可靠供应。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帅军庆,国家电监会首席工程师杨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对今年的迎峰度夏进行的分析预判,今年电力供需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电力缺口在2500-3700万千瓦之间。在“未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电煤供需持续当前态势,来水正常”的情况下,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缺口为2500万千瓦。其中,华北、华东电网电力供需紧张,缺口分别为1050、1070万千瓦;华中电网电力供需偏紧,高峰时段最大缺口480万千瓦;京津唐、河北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江西、重庆等10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如果出现“全国大面积、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以及来水偏枯”的情况下,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将达到3700万千瓦。

帅军庆强调,党的十八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做好迎峰度夏工作,确保电网安全供电,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严格工作责任,优化调度运行,强化生产维护,抓好优质服务,扎实开展“安全年”活动,坚决防范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和局部影响较大停电事件,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十八大召开提供安全优质的供电保障。

会议部署了九方面重点工作:强化迎峰度夏组织领导;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始终把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把防止大面积停电作为首要任务;确保电力有序可靠供应;确保施工检修作业安全,组织开展防止人身事故专项检查;按期完成迎峰度夏工程;扎实做好设备运行维护;努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做好防汛防灾应急工作;加强安全信息报告工作。

杨昆表示,电力系统迎峰度夏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随着经济企稳回升、气温升高,今年迎峰度夏形势不容乐观,安全生产压力较大。要加强电网安全管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厂网协调与需求侧管理;强化电力应急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对电力系统可能造成的影响。

另据了解,为更好应对今夏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国家电网公司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后续的迎峰度夏良好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电网建设改造加快推进,1-4月份,国家电网公司新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11428公里、变电容量5507万千伏安,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6396公里、变电容量3480万千伏安,实现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提升了各级电网可靠供电能力。二是保持电网运行安全稳定,针对年初雨雪冰冻大风天气影响,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及时修复损毁线路,加大跨区跨省送电力度,1-4月份完成电力交易电量1271.7亿千瓦时,有力支援了华中、南方等电力供应紧张地区用电需求;加强风电并网安全管理,风电大规模脱网较去年同比减少80%。三是有效提升电网检修运维水平,深入推进状态检修,对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20千伏及以上22.67万余台(相)变压器、间隔、断路器等主设备进行全面检测和评价分析,开展特高压交流、750千伏等重要变电站带电检测,保障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迎峰度夏查看更多>保电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