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中核集团:核安全规划原则性通过表明国家对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信心

2012-06-04 15:5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安全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下称《规划》)日前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核集团核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规划》的原则性通过,表明了国家对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信心。目前我国的核电技术符合国际上最先进的标准与技术要求,有能力确保安全。

陈桦说,去年日本福岛核电核事故后,国家有关部门组织核安全、地震、海洋等方面专家,用9个多月时间对全国41台运行、在建核电机组,3台待建核电机组,以及所有民用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等,进行了综合安全检查。此次《规划》的原则性通过,表明国家在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我国核电发展30年来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表现出了国家对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表明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核电安全。唯有确保安全,我国的核电建设才能得到稳妥推进,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与能源发展提供保障。

“《规划》的原则性通过是我国未来核电新项目获准建设的前提条件,但核电新项目建设是否重启还有待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明确。”陈桦说。

据了解,我国核电产业从70年代创立开始,先后经历了技术研发,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个发展阶段,始终随着国际最先进的核电技术的标准与法规在不断完善。福岛核电事故后,国家对于我国运行以及在建核电机组也是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标准来进行审核。

陈桦表示,对于安全检查中暴露出的有关问题与不足,中核集团已经开展了多项改进措施。在技术上,进一步改善对严重事故叠加时机组安全的考虑,在防洪、移动电源设置、非能动消氢装置等方面做了大量技术改进;在管理上,加强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采取开发严重事故应对程序,完善多机组共同应急机制等多项措施。这些措施完成后,核电机组存在的缺陷能够得到有效弥补,可以完全满足目前国家最新的安全法规要求。

他指出,我国目前核电技术符合国际上最先进的标准与技术要求,有能力确保安全。政府同意公布《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以及《规划》,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表明了我国继续推进核电技术发展的信心。政府信息的公开,将我国核电建设的更多信息披露给公众,可以有效地帮助公众正确认识核电的发展,对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进与支持。他表示,作为核电企业,中核集团核电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及时、准确地将核电机组的运行、建设情况向社会披露,让公众了解核安全知识。同时将真诚接受政府和公众的监督,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确保核电安全高效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