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哈锅预热器:携手日本三菱致力于节能环保事业

2012-06-18 11:21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火电厂脱硫脱销火力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出台,2012年~2015年期间,火电厂脱硝、脱硫改造将成为我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重头戏。在这一方面,哈尔滨锅炉厂预热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锅预热器)走在了全行业的前列,他们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发电企业的青睐,获得了一个又一个锅炉预热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在发电企业中广泛应用的哈锅脱硝预热器,在满足客户及设计要求的同时,也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4月的哈尔滨生机盎然,在这座美丽城市的东南部,坐落着举世闻名的动力之城,她就是中国电站设备制造工业的摇篮———哈电集团核心企业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她以设计制造5万千瓦至110万千瓦火力发电锅炉为主导产品,电站锅炉年生产能力达3000万千瓦以上,居全球同行业之首,是中国最大的电站锅炉制造企业。

哈尔滨锅炉厂预热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锅预热器)成立于1994年,为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是集空气预热器,烟气加热器的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企业。公司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中高级技术人员80多人,年生产能力可达100多台空气预热器及烟气加热器。近日,记者来到哈锅预热器,被其精湛的技术、忙碌的生产、骄人的业绩、严谨的态度、巨大的热情所吸引,极目所见,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忙碌地生产出高科技含量的预热器产品。

提前谋划研制开发脱硝预热器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以碳、硫、硝为代表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而发电企业作为煤炭消费大户,排放有毒有害气体占到全国的40%,因此,必须进行脱硫、脱硝改造以兑现承诺。

记者了解到,发电厂锅炉进行脱硝等环保改造后,由于烟气腐蚀性增加,必须配套进行预热器改造,以增强耐腐性。

正是基于这一战略考量,哈锅人很早就开始了他们的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的漫漫征程。近年来,国家节能环保政策要求越来越严格,哈锅预热器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国外技术封锁的情况下,自主研发了用于脱硫、脱硝产品的专利涂搪瓷板型,该板型传热效果好、易清洗,解决了预热器和烟气加热器挂垢不易清洗的难题,大大延长了预热器的使用寿命,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哈锅预热器还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对国外脱硫技术的研究,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脱硫环保设备———脱硫岛烟气加热器(GGH),填补了国内空白。他们生产的烟气加热器已有50多台分别在哈热、沁北、池州等电厂投入使用,各项性能参数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得到了脱硫公司的认可并获电厂一致好评。

通过与哈锅预热器技术人员的交流,记者了解到他们的脱硝项目是从广东德胜电厂开始的。

那是在2006年,按照国家提出的电力工业实施“节能减排”的原则,广东省确定将广东佛山德胜电厂建设成广东省“绿色环保能源示范基地”,具体而言就是广东佛山德胜电厂建设两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并将机组锅炉系统确定为安装脱硫、脱硝设备。当项目交给哈锅预热器时,他们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这对于全国发电行业节能环保具有示范效应。一定要打好这一仗!于是,他们抽调精兵强将,从设计研发,到组织生产,再到安装调试,都进行严格把关,争创精品。

当时生产脱硝预热器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因此他们通过与国外同行进行技术交流及调查,结合公司自身特点,对预热器的设计进行了调整。然后,再组织进行精心安装。两台机组分别于2008年10月和2009年1月建成投运,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要求。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超过3000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它标志着哈锅预热器在脱硝技术的设计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脱硫脱销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