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李方向:禁止民间环保自测 污染企业笑了

2012-07-16 14:38来源:南海网 李方向关键词:民间环保自测环境监测管理条例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2009年4月,环保部公布《环境监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涉及环境质量的环境监测信息。分析称一旦该条例正式出台,民间自测行为可能被禁止(7月15日《新闻晨报》)。

不否认由于资金等原因民间环保自测的设备相对落后,但是他们犹如一个个监控器盯着污染企业,使污染企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敢随意排放污染物,在约束企业排放污染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环保监管部门受人员、车辆、监管手段等限制在工作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漏洞和盲点,而民间环保自测就是这些漏洞和盲点的补丁!

在环保监管部门没有任何提升的情况下,断然禁止民间环保自测,无异于砍断了环保监管部门的左膀右臂。在现实的环境中,垄断的环保检测机构很难保证检测结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必然会沦落为服务于政府甚至企业的崎形机构,成为掩盖污染的帮凶,从而给群众身体健康带来灾难。一些污染事件,之所以发生与环保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有着密切的关系。

禁止民间环保自测就等于少一道重要的监管,无疑于给污染企业打开了一条通道,使其有机可乘,恐怕污染企业早就想得到这样的结果,说不定污染企业正在一旁偷偷的笑呢!其实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不仅不禁止民间机构的发展,还积极进行扶持,他们的作用政府部门不可替代,甚至还政府部门的益补充。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禁止民间环保自测要三思后行,千万别助纣为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民间环保自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管理条例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