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美国博士后孙安:推动洁净核能源关键技术产业化

2012-07-17 11:31来源:南报网 宋广玉关键词:洁净核能超导加速器孙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0岁前,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孙安先后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韩国原子能研究院、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等地做研究,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导加速器技术;40岁后,孙安抱着一颗赤子之心,报效祖国,回国创业,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第一个多单元中β强流质子超导腔的样机制造,即将实现洁净核能源关键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作为江苏省“双创人才”和南京市“321计划人才”的孙安,在宁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科技创业道路。

40岁前,他站在超导加速器技术研究的最顶端

2000年,孙安获得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他在中国科学院高能所完成了博士后工作。2002年-2005年,孙安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期间他曾作为美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超导加速器技术代表,被派往杰斐逊实验室受训,从事高β超导腔的制造、测试等工作。2005年-2009年,他任韩国原子能研究院超导组组长,是韩国超导加速器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负责主持超导射频项目的实施。2009年-2011年,他担任韩国浦项工科大学浦项加速器研究所正高研究员和加速器部高频组组长,主持负责浦项光源二期工程的储存环高频系统的选择、设计和工程设施。

“我是1971年出生的,2011年刚好是40岁,站在了超导加速器技术研究的前沿,在国外的职位也到达了顶峰,如果一直在国外发展,我现在就能看到自己的未来。”孙安说,国外超导加速器产业化的利润非常高,一个超导舱价格在1500万元到4000万元之间。40岁的他不想平平淡淡地做研究,毅然选择回国创业,计划把国外最先进的超导加速器技术引入中国,为祖国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做贡献,同时将超导加速器技术实施产业化。

40岁后,他创办公司推动洁净核能源关键技术产业化

2010年9月,在四川举行的一个新能源论坛上,孙安应邀作了洁净核能源技术产业化的报告。“当时镇江的一个企业和同僚邀请我到江苏创业,正好江苏有促进科技创业的政策,我就于2011年6月回国,在镇江协助创办了‘江苏安德信超导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超导加速器及其相关成果的产业化。”孙安说,2011年9月,南京大学以绿色通道引进他担任教授。2011年10月,他创建了南京大学能源科学研究院质子直线加速器研究所并担任所长,负责洁净核能源关键技术的研发。今年,他在南大科学园创办“江苏德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大功率固态放大器的科研及成果转化。

“从一个科研人员转变成创业者,我的‘华丽转身’很痛苦。”孙安说,对他来说,从科研转向创业,最难转变的还是思想观念和人际关系的处理。好在南京现在对科技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栖霞区又帮助他贷贴息贷款,加上他真心想在国内为祖国发展干一番事业,就克服种种困难带着全家回国创业。

一套洁净核能源发电机组至少要200亿元

孙安说,他选择洁净核能源技术作为创业方向,是因为洁净核能源是目前能够有效减少温室效应、可以大规模使用的能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已成为硬约束条件,解决能源问题已成政府工作重点。”他说,由于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受各种条件约束,难以满足我国发展需求;提高现有能源的利用效率,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核电由此成为我国发展新能源的重点。目前,利用浓缩铀-235核燃料裂变反应发电是当前核电的主要方式,其主要问题是核电核废料处置困难、铀-235资源稀缺、核安全和核扩散。“针对核电废料的处理,日本、前苏联和美国很早就提出了速器驱动嬗变技术(ADS)方案,它可以把高放长寿命核废料转化为短半衰期或根本无放射性的废料。”孙安表示,ADS也叫洁净核能源,可以燃烧含量较为丰富的铀-238(天然铀的99.3%)和钍-232,产生较少的长寿命核废料,也可以在处理核废料的同时发电,可以从根本上避免传统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的可能,被称为“第五代核电技术”,是目前国际核电研究的最前沿。

“洁净核能源机组包括两大部分:强流质子加速器和次临界反应堆。其中,强流质子加速器由三部分组成:加速器结构、功率源和低温系统。”孙安说,他在镇江的公司主要从事加速器结构的研发与产业化,南京的公司主要从事功率源中固态放大器的研究和产业化。这两项技术是关键,而低温系统则要靠国外引进。

“洁净核能源的产业很大,电站一套洁净核能源机组就约200亿元。一个电站至少需要两组。”他说,目前,他已经完成了第一个多单元中β强流质子超导腔的样机制造,固态放大器明年也能够做出来。“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形成一个洁净核能源产业链。”

孙安还想在南京地区建立一个质子束应用平台,为多学科、多领域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实验平台,也为洁净核能源技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镇江公司正在研发生产辐照加速器,可以用在医疗、工业和农业等多个方面,市场容量很大。”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洁净核能查看更多>超导加速器查看更多>孙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