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工业节能技术分享

2012-07-24 16:14来源:上海佰瑞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汽轮机发电除尘煤气回收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选用高效电机

我国工业用电约占总用电量的70%左右,其中电动机的耗电量又占企业总用电量的60%,如果现有电动机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或采用变频技术,则每年可节约电量近600亿kwh。

采用变频技术

变频调速可以实现普通异步电动机的无级调速,调速范围大,静态稳定性好;启动电流小,减少了电源设备容量;启动平滑,消除机械的冲击力,保护机械设备;具有显著的节电效果,节电率一般为20%—50%;对电机具有保护功能,降低了电机维修费用。目前低压电机变频装置可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其优越的性能是其它调速方式无法比拟的。

高效风机、水泵

对于280KW以下中小容量的风机、水泵、压缩机,在需要调速的工况下,采用低压变频调速技术,调速范围大,调速精度高,节电20%—50%。这一技术适用于电力、冶金、煤炭、建材、机械等部门,其节电率一般为25%—40%。

无功补偿技术

对于企业和厂矿中的电动机等容量较大,负荷平稳且经常使用的用电设备无功负荷应优先采用随机补偿,提高功率因数,改善电压质量;照明用的节能荧光灯也应采用随器补偿;在变压器负荷侧装设按无功功率自动分组投切的集中无功补偿装置;大型企业可分散装设在各车间,随无功负荷自动投切。

节能配电变压器

全国在网上运行的1980年以前生产的老系列配电变压器还有2.5亿KVA。与国家正在推广的S11节能变压器相比,空载损耗高出30%以上,负载损耗高出5%以上。如果采用节能型变压器,它的投资可以在5年左右从节约的电费收回,而变压器的寿命可以达到25年以上。

利用各种余热

如炼钢转炉可以采用煤气回收法,将排烟中大量的一氧化碳气体通过冷却除尘后加以回收,用作化工原料或燃料,或者进行发电;石化企业可以利用每天排放的火炬气作为锅炉的燃料,利用柴油机的高温排气供应余热锅炉产生蒸汽,可供生活日用,也可驱动辅助汽轮机发电。发电企业可使用气动设备,利用余汽,减少厂用电,增加发电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汽轮机发电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煤气回收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