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技术正文

综合布线阻燃线缆众说纷纭

2012-07-26 16:47来源: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关键词:综合布线阻燃线缆铜缆或光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各种大型工业设施、高层商业建筑、地下建筑和居民住宅数量的逐渐增多,线缆的使用总量越来越大,且敷设的密集度也越来越高。由于线缆老化而导致短路、自燃等原因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日趋频繁,造成的损失日益严重。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发展,人们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对材料燃烧特性内涵的理解和定义也从仅指火焰蔓延、火焰传播扩展到燃烧过程的热释放速率、热释放量、烟浓度和燃烧生成物的毒性等。因此人们在线缆的阻燃技术开发研究中,除了考虑降低线缆的火焰传播速度外,还同时考虑如何降低燃烧中烟的浓度以及烟气产生的毒性。

由此可见建筑物本体与建筑物内各类设施,以及辐射的个类线缆防火设计是何等重要,也使人们认识到,除了要增强防火安全意识外,还应制定严格的相关标准,大力推广应用各种线缆用阻燃材料,制造出各种类型的防火阻燃电缆。

二、不同项目和场所在选用阻燃线缆时有哪些考虑因素?

吴健(美国康普公司企业解决方案中国区技术经理):高楼大厦内管道密布,各种强弱电线缆纵横交错,只要一处有火情,若不能及时扑灭,很快就会蔓延至整幢大楼。同时,在火灾丧生的人群中,大部分不是被烧死的,而是由于吸入各种燃烧物所散发出的浓烟和毒素窒息而死。因此我们建议在重要的设计人身安全的场合,必须提高防火等级。另外,在GB 50174-2008标准中,要求在A类机房中用CMP/OFNP类。

陈凤霞(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Datacom产品经理):在整个建筑内,综合布线只是其中的一个子系统,建筑物的整体阻燃效果不仅仅取决于综合布线线缆的阻燃性能,用户在选择时还应考虑包括电源线、监控、门禁等线缆以及管道、装饰材料等的阻燃性能,同时还应考虑建筑物特点、监控系统、烟感探测、消防预警、喷淋系统以及消防联动等方面的因素。不同的场所根据人员密度、设备等情况的差异,应根据项目在发生火灾时除确保人员安全外,还应确保设备以及建筑物的安全等方面来综合考虑,选择相应阻燃等级的线缆。

王旺初(上海正璇玻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首先,需要考虑项目的建筑因素。该项目是平房、底层小区楼,还是三、四十层的高楼或是摩天大楼,不同的建筑类型,在选择线缆的阻燃性能时,就会有不一样的考虑。其次,要考虑项目的应用需求,是民宅、商务楼、数据中心、医院、学校还是交通枢纽,不一样的应用也会有不一样的阻燃考虑。还有就是各个国家、各行业对各自建筑物阻燃的要求不同,就得有不同的考虑。最后,资金投入的考虑,如果不考虑这个问题,上面的问题都不存在,直接使用高阻燃线缆即可。因为使用阻燃级别越高的产品,其费用可能也会更高,所以资金投入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

卢永坚(西蒙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网络业务部高级技术顾问):在考虑各种因素前,先要对各种常用等级的阻燃线缆有所了解。简单来说:PVC容易燃烧,燃烧时会释放大量的烟雾、严重的腐蚀性气体和有毒气体;LSZH燃烧速度慢,释放的腐蚀性、酸性和毒性气体低,产生的烟雾少,有利于人们快速逃离火灾现场;CM没有烟雾浓度规范,一般仅用于同一楼层的水平走线,不建议楼层的垂直布线;CMR也没有烟雾浓度规范,可应用于水平和垂直布线,合格标准为火焰不可蔓延到12英尺高的位置;CMP可适用于垂直通信主干、通风管道,甚至是空气回流增压系统中。CMP的燃点温度比LSZH要高,但是,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

马继涛(美国康宁公司华北区应用工程师):作为信息传输通道的室内铜缆或光缆,主要敷设在商业区、居住区和工业区等室内场所,室内一旦着火,火焰会随着铜缆或光缆线路迅速蔓延和扩大,不仅使信息传送出现障碍,并严重的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室内铜缆或光缆燃烧时可能产生可燃性气体、烟雾、腐蚀性气体和有毒气体。其中,烟雾阻挡了人们逃离的实现,使人很难找到逃生通道,也影响了救火人员的视野;可燃气体会组长室内光缆本身及其周围的火焰蔓延,加重火势的蔓延;腐蚀性气体与水混合可形成腐蚀性酸,这种酸可破坏火灾范围内的金属物质,尤其是在机房或数据中心内,众多的核心设备等电子设备聚集在此,一旦发生火灾,腐蚀性气体会严重腐蚀危害电子设备,二次危害比火灾带来的直接危害更严重。同时,腐蚀性气体也会影响人的视觉和呼吸;有毒气体对火灾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陷入火灾区域的人员和救火者是非常有害的。所以在布线系统中,对室内铜缆或光缆的燃烧性能要求很严格,以便最大限度的防止火灾中火势的蔓延及对人身安全的危害。因此,对敷设于电站、工矿、地铁、智能大楼和机房数据中心的室内铜缆或光缆,它的阻燃性能、发烟浓度以及低烟无毒的性能就成为极其重要的要求。在选用铜缆或光缆时,我们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

三、国内相关标准中对防火线缆应用的规定?

曾松鸣(德特威勒电缆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国内与防火缆线相关的标准散布在非常多的标准之中,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国家标准、公安部标准和建设部标准。它们的主要概念与IEC标准一一对应,即:防火缆线分为阻燃和耐火两大类,两者可以独立出现,也可以合并成为阻燃/耐火缆线,这些缆线都要求具有低烟、无毒、无腐蚀性。最主要的几份标准有:《阻燃和耐火电线电缆通则》(GB/T 19666-2005)、《阻燃及耐火电缆 塑料绝缘阻燃及耐火电缆分级和要求 第1部分:阻燃电缆》(GA306.1-2007)、《阻燃及耐火电缆 塑料绝缘阻燃及耐火电缆分级和要求 第2部分:耐火电缆》(GA306.2-2007)、《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 16-2008)、《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2008报审稿:网上名称)、《综合布线系统设计规范》(GB 50311-2007)、《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2008),各标准引用时,应充分理解标准中相关文字的含义,包括条文说明中的进一步说明。

四、CMP等级的阻燃线缆相对于普通PVC与低烟无卤线缆有何优势与不足?

吴健(美国康普公司企业解决方案中国区技术经理):CMP和PFNP是通过UL 910实验,在阻燃方面有明显优势,劣势是价格昂贵,市场接受度低。

陈凤霞(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Datacom产品经理):和普通的PVC电缆相比,CMP等级阻燃电缆采用PTFE(聚四氟乙烯)或FEP(氟化乙丙烯)材料作为电缆的绝缘,其氧指数可达到95(PVC氧指数最大45)不燃烧(高温时产生少量烟及滴漏),护套则采用燃烧后结焦的低烟聚氯乙烯,结焦可以减缓绝缘滴流的产生,因此具有高效的阻燃性且燃烧烟雾浓度低;与IEC 60332-1的低烟无卤线缆相比,在防火性和烟雾浓度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由于含氟电缆材料的价格相对较高,因此在线缆的成本上将明显高于普通PVC与普通低烟无卤线缆;CMP电缆的绝缘材料中含有氟,一旦燃烧将产生比普通PVC线缆燃烧毒性更强的氟化物。

王旺初(上海正璇玻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简单来说,CMP等级的线缆优势在于其具有更好的阻燃特性、更低的发烟量和发热量,并且在火场中不会产生滴漏现象。另外CMP等级的线缆,允许开放式布线,也就是在线缆布线方式,可以不走线槽,不穿管,就可以达到相应的阻燃要求,这不仅节省了管材的费用,也方便了施工,提高了施工的效率。而其唯一不足之处就是价格比较昂贵,对于目前国内的用户来说,还有点难以接受。

卢永坚(西蒙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网络业务部高级技术顾问):PVC和LSZH线缆的铜芯外皮绝缘层采用的都是聚乙烯PE,而CMP线缆采用的是氟树脂FEP。CMP线缆的护套材料采用的是低发烟PVC,增加了一些阻燃剂化学成分,可以一直材料的燃烧,提高燃点温度,并且烟雾浓度低。CMP阻燃性能要比符合IEC 60332-3标准中LSZH材料的阻燃性能好,但是,由于绝缘层中含有氟,一旦燃烧可能会产生比普通PVC线缆燃烧毒性更强的氟化物。另外,CMP线缆由于绝缘层的不同和护套材料的化学添加剂,在成本价格上要比PVC和LSZH高。

五、在大楼布线系统与数据中心机房布线系统中如何正确选用防火线缆?

曾松鸣(德特威勒电缆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首先应依据项目所在国的标准,选用符合规定的防火线缆(例如,某些国家要求机房内的线缆全部安装在全封闭桥架中)。如果有可以发挥的空间,则根据建筑物自身的特性和重要性,在征得建设方和设计方许可的前提下,选用最为适合的防火线缆。引用十五年前已经流传在工程界中话语作为结束:“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布线查看更多>阻燃线缆查看更多>铜缆或光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