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叩开第三代核电技术之门 中油一建参建世界最先进AP1000核电主泵试验台

2012-07-31 09:24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三代核电核电技术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7日,记者从中国石油一建公司石化设备厂获悉,这个厂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奋战,圆满实现我国AP1000核电主泵试验台管道项目中交。这标志着世界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国产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由美国西屋公司设计开发的AP1000(先进非能动1000兆瓦压水堆)核电技术,是当前美国乃至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它的优势在于事故应急时不需要外界驱动,而是利用重力、惯性等将热量带走,使放射性物质不会扩散。

2007年7月,国家投入巨资从美国引进AP1000技术,计划在浙江三门、山东海阳等地建设AP1000核电站,并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技术。

沈阳鼓风机集团承担制造的核主泵是AP1000核反应堆的“心脏”。核主泵试验台系统由框架和管道组成,用于检测主泵各种性能参数,试验台的大小、性能、施工要求与工作系统完全一致。由于试验台管道施工必须通过世界领先的美国ASME“PP”认证,2011年初,沈鼓集团从互联网上了解到中油一建公司石化设备厂拥有ASME认证,诚意相邀。

当时,这样的试验台全世界仅美国有一台,工程材质多样、特殊,焊接难度远高于一般石化设备。这对于石化设备厂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们长久以来的使命和担当。”石化设备厂一举中标勇敢地接下了这个“瓷器活儿”。

2011年4月,石化设备厂抽调资深焊接工程师、ASME工程师、技能专家等十多名骨干组成项目部。

项目一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试验台施工涉及低碳钢、奥氏体不锈钢、耐热高强钢、镍基合金等多种特殊材质。在美国,采用窄间隙自动焊机和大吨位变位机进行焊接,国内设备达不到要求。泵壳形状和材质特殊,每次对焊缝进行打磨时,焊工们只能半跪在地上,拿着合金直磨机,用黄豆粒大小的磨头打磨,直到浑身酸麻了也只能磨掉两三毫米。日复一日,大家的体力和精神压力都到了极限。

“我们既然来了,就不是来做试验的。”负责质量监控的高级技师张进卿说,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知识、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家相互鼓励:“今天多付出一分努力,就加快一步第三代核电装备国产化的进程。”

经过10多天的攻关,大家终于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止弧坑裂纹的办法,解决根部焊接难题。2011年10月8日,镍基合金焊缝一次性通过整体伽马源检测。看着合格的片子,众人的眼睛都湿润了……工程在一次次攻关中高质量、稳步推进。

中美双方就AP1000主泵技术转让谈判时,曾有这样一段对话:中方提出需要维修大纲。美国人回答说“不需要维修”,主泵与压力容器的设计寿命为60年。

试验台就是在这种高标准条件下建设的。对项目部成员来说,虽然工作辛苦,但这是一次学习国际核电项目管理模式、积累ASME施工经验、锻炼队伍的绝好机会。

60多岁美国驻现场代表有“四重”原则:重点控制环节每次必亲自检查,重要控制文件必须亲自签署,重要会议必须形成详细纪要,重要控制点必须亲眼看到。项目部虚心学习,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适应,把美国代表可能想到的提前想到,没有想到的也都做好。

熟练运用高效的管理流程。在QC攻关中,项目员工掌握了开合关闭法:遇见问题启动处理程序,首先停止相关施工,组织召开专业会议、分析原因、制定书面措施、监督措施的执行,检查效果、问题关闭。一套程序有严格的书面材料,保证了问题的可追溯性。

以高标准赢得高质量。ASME国际工程讲究“资质控制、原材料控制、过程控制、文件控制”,不放过对任何一个细枝末节。以往进行RT检测时,大家认为只要底片上焊缝合格就可以。经过这项工程,大家明白了不但要焊缝合格,而且片子的黑白度、像质计的选用与放置等等都要合格才算是一张合格的片子。

经过施工锻炼,项目部还培养出4名熟悉ASME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掌握美国相关标准的技术管理人员,8名具有ASME焊工操作资质的高级焊工。

与此同时,我国立足于AP1000的ACP1400技术研发已拉开帷幕。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在安全和谐的氛围里,享受核能带来的美好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