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印度北部大停电3亿人遭灾 再曝电力紧缺危机(图)

2012-07-31 09:41来源:国际在线关键词:印度停电电力紧缺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包括印度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北部地区30日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将近3亿居民受到影响。事故再次证实了印度电力供应紧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现状,但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却在近期对进口电力设备开征高额关税,可能会滞后印度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印度北部九个邦30日清晨出现大面积停电,早晨繁忙时间仍未恢复供电,民众滞留火车站/美联社

当地时间30日凌晨2点半左右,首都新德里、哈利亚纳、旁遮普、拉贾斯坦、北安查尔、中央邦和北方邦等9个邦的电网由于超负荷运行发生崩溃事故,整个印度北部地区基本陷入一片黑暗。在首都新德里,只有德里国际机场因为有单独的热电站供电幸免于难。负责北方电网运行的印度电力系统运营集团总裁苏尼证实了电网崩溃,并指出电网内所有火力发电厂都未能成功并网,北方电网目前正紧急从东部和西部电网借电,新德里更是紧急调配从不丹进口的水电,优先保障重要部门的电力供应。

受停电事故影响,北方铁路网大量列车遭遇晚点或停运,许多空调特快因为停电直接在铁轨上停车,旅客不得不在闷热的车厢内被困超过5个小时。新德里的地铁也不得不在早高峰期间停运,再加上市内红绿灯供电也被中断,新德里周一的早高峰交通异常拥堵,几近崩溃。停电事故发生后,印度国家电力部在凌晨5点半左右介入,电力部长信德直接坐镇指挥。信德一方面责成相关人员组成调查委员会彻查事故原因,一方面动用各种手段恢复供电。30日早上8点钟左右,铁路、地铁、医院和重要的政府行政部门得到优先恢复供电,上午10点钟左右新德里等大部分地区陆续恢复供电。

这次事故是印度近11年以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北方电网区域内的3亿居民不得不在高温酷热的情况下忍受断电长达8小时之久。目前,印度电力部初步调查认为是北方邦境内的一处超高压变电所出现故障,故障的原因可能是各个邦的分电网都在超负荷运行,试图从主电网上获取更多的电能,最终导致了整个电网崩溃。

由于缺电,尽管这样的大规模停电并不常见,但小规模的停电在印度几乎是家常便饭。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一个蓄电瓶组或者是发电机,以应对几乎每天都有的停电状况。许多工业和商业项目在建设的时候,要自己配套建设一个独立的发电车间,以避免由于停电带来的损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由于频繁的停电,在印度灯泡成了消耗品,几乎每个月都得重新更换一遍所有的灯泡。而诸如空调、冰箱等大电器的寿命也都由于供电不稳定而大大缩短,需要经常维修。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原有的发电和输电体系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尽管政府已经加大了在电力领域的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效率低下和建设周期的缘故,新投入的产能很快就被巨大的需求吞没,造成持续的电力紧缺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山东电建、特变电工等大批中国电企进入印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印度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相关的数据,自2004年以来,中国电力设备已占据印度新增电力设备市场约四成份额。2012-2017年已开工建设的7.6万兆瓦装机容量中,超过60%的设备由中国制造商提供。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政府内阁经济委员会在本月19日,正式批准了对进口电力设备征收21%的进口税,包括5%的基本关税、12%的反补贴税和4%的附加税,同时取消对装机容量1000兆瓦以上的超大型发电项目的免税措施,其目的是保护印度本土电力设备生产商的竞争利益。这一举措无疑会对中国电企在印的发展带来直接影响,也会影响到印度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不能从根本层面解决电力供应紧缺危机,甚至会进而延缓印度工业化进程和制造业的崛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印度停电查看更多>电力紧缺查看更多>热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