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从ENGINE CHINA 2012观我国内燃内燃发电机组发展

2012-07-31 11:41来源:慧聪网关键词:发电机组节能减排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ENGINECHINA2012),将系统的展示近年来我国内燃发电机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尖端产品,潍柴、云内、道依茨大柴、珀金斯、FPT等领袖企业悉数亮相自己的内燃发电机产品。

我国“十一五”期间提出了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左右的目标。为达到此目标,我国累计关停煤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超过7000万千瓦,仅2010年全年就关停了小火电机组1100万千瓦。随着小火电站的关停加速,东南、华南一些工业发达地区电力供求骤然紧张,内燃发电棚组产品作为备用电源市场需求猛然增大。此外,内燃发电机组产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在应急救援、通信基站、可再生燃料发电机组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我国民营企占据内燃发电机组行业70%以上市场份额,无论从生产能力、产品产量、从业人数、出口数量等各指标来看,民营企业都是行业内的主力军。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大,电源在建规模缺口大,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巨大的电力缺口吸引国外发电机技术领先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近几年外资开始在国内兴建较大规模的发电棚生产基地,中外合资、国外独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

从产品结构来看,由于我国缺乏性能优良的大功率发动机产品,压燃式2000kVA以上产品我国主要从发动机、发电初技术领先的欧洲和不断设立OEM公司、引进生产技术、设立生产基地的亚洲其他国家。375kVA一2000kvA产品从2008年开始出口量大于进口量,2010年达到了进口量的2.56倍,这说明我国该功率段的内燃发电机产品性能和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75kVA-375kVA功率段的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其他产品,尤其是点燃式机组出口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数据显示,2008年之后,我国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提出了拉动内需的庞大计划,提高产品出口退税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内用电需求加大了国产机组的市场份额,降低了对国外产品的依赖;我国内燃发电机组产品技术、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国际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背景资料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ENGINECHINA2012)”将于2012年9月12日至9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制造“为主题,集中展示内燃机行业最新的科技发展成就和新产品成果。

本届展会展品亮点频现,同期活动异彩纷呈。其中,内燃发电机、再制造、国四排放、小汽油机成为本届展会关注的行业热点。同期举行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会年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拖拉机分会理事会年会,中国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论坛,内燃发电机发展论坛等近十场活动预计将会吸引来自全球的近2万名专业观众。预计,将有来自德国、美国、日本、丹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家的国际、国内企业携最新的内燃机产品和技术亮相本届内燃机展,展出的面积达到两万平方米。

节能减排成为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

“十一五”期间,内燃机工业大力推进产品及其关键零部件开发,推动先进节能技术应用及节能产品产业化,内燃机产品燃油消耗大幅下降,替代燃料应用有了一定基础。2011年内燃机产值突破3700亿元,内燃机总功率突破14.5亿千瓦。

“十二五”是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是落实我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承诺的关键时期,也是有效减缓石油对外依存度过快增长的关键时期。因此,内燃机“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六字方针——开源、节流、效率,归纳起来就是“节能”。

开源主要是指开发合适的替代燃料,这方面的工作全世界都在做,从醇醚燃料、天然气到生物柴油,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路径。据透露,交通运输部拟在客运和货运班线上推广天然气商用车。另外,工信部在上海、山西和陕西两省一市局部地区实施了机动车燃用甲醇燃料的运行试点。

节流主要依靠各企业所开发和应用的节能技术,减少发动机的燃油消耗,如美国就研发了发动机热循环等革新技术。效率包括了发动机热效率和综合效率的提升。“十二五”期间,内燃机行业将优先发展、推动降低发动机油耗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这些技术包括优化的先进燃烧技术、高压燃油喷射技术、增压技术、排气后处理技术、高过滤滤清技术以及协同上述5部分的控制系统技术。同时,对零部件的高密封技术和低摩擦技术的应用也是重中之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机组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