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2012年上半年电力设备事故通报(附统计表)

2012-08-03 10: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设备天然气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厂“1.3”压气机叶片损坏事故

(一)事故经过。1月3日,福建能源集团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装机容量4×35万千瓦)1号机组运行时,集控室值班人员听到两声巨响,同时伴有较强震感,1号机组控制屏上发“压气机排气压力丢失”报警,压气机排气压力瞬间从14.7千克/平方厘米至4.13千克/平方厘米,机组跳闸,甩负荷37.5万千瓦。

(二)原因分析。事故原因是GE 公司9FA 燃气轮机长期运行导致压气机S3 静叶片或者环部腐蚀,裂纹从静叶前缘的腐蚀斑开始生成,以高周疲劳方式扩散直至断裂。

(三)事故损失及影响情况。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450万元。事故未对电网安全运行和社会供电造成影响。

(四)事故性质、责任认定和处理。此次事故为设备质量不良造成的一般设备事故。事故调查组认为,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单位为GE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及其合作单位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并应负责事故机组修复工作。

二、湖北襄阳发电厂“1.30”发变组低压套管爆炸事故

(一)事故经过。1月30日,华电湖北襄阳发电有限公司(容量2×60万千瓦+4×30万千瓦)5号机组(60万千瓦)按调度计划启动,运行人员执行发电机启励升压操作,当励磁调节器电压升至17千伏时,集控室人员听到一声闷响,发现主变低压侧有火苗及烟雾,发变组B、C相低压套管爆炸,导致5号机组跳闸。

(二)原因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5 号主变低压套管设计无套管电流互感器,变压器厂家提供的电容芯设计与套管结构不配,电容末屏深度不够,导致电容下部电场畸变,加上集气空腔的部分潮气,导致套管的电容芯击穿。事故间接原因为低压套管连接部位的法兰较厚,且法兰上未设放气孔;套管下部结构的绝缘部分未设防潮措施;项目建设、监理和设计单位对5 号主变监造、运输、现场安装等介入深度不够,未及时发现设备制造缺陷。

(三)事故损失及影响情况。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845万元。事故未对电网安全运行和社会供电造成影响。

(四)事故性质、责任认定和处理。此次事故为一般设备事故。设备制造厂重庆ABB 变压器有限公司在襄阳公司5号主变低压大电流套管的安装结构设计中存在重大失误,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重庆ABB 变压器有限公司应针对襄阳公司5、6号主变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和防范措施,并积极配合襄阳公司尽快完成整改。襄阳公司要针对5号主变在基建期间和运行期间的管理不足,认真举一反三。

三、福建省漳州后石电厂“2.18”发电机损坏事故

(一)事故经过。2 月18 日,福建省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漳州后石电厂(容量7×60万千瓦)1号机组运行时,控制屏发出发电机闭锁继电器动作报警,1号机组MFT 跳闸。

(二)原因分析。事故原因为发电机定子铁芯局部振动过大,造成部分槽楔松动脱落,线圈端部间隔块松动,线棒端部端箍固定欠缺,加剧部分线棒与间隔块以及端箍接触部位绝缘磨损露铜,线棒绝缘丧失,造成相间短路。

(三)事故损失及影响情况。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917万元。事故未对电网安全运行和社会供电造成影响。

(四)事故性质、责任认定和处理。此次事故为制造装配质量不良造成的一般设备事故。发电机制造厂日本三菱电机应在发电机修复中采取相应措施改善装配工艺,并承担相应责任及经济损失。

四、内蒙古元宝山电厂“6.22”火灾事故

(一)事故经过。6 月22 日,中电投蒙东能源元宝山发电公司检修人员在对3 号机组脱硫系统二级除雾器冲洗水门管路进行焊接作业时,法兰焊口处冒烟喷火,脱硫系统吸收塔有黑烟冒出,元宝山随即发电公司公司消防队赶到现场灭火,运行人员启动除雾器冲洗水泵及关闭两侧净烟气挡板,同时现场其他人员也采取措施灭火。1 小时40 分钟后,吸收塔及烟道内着火点全部扑灭。

(二)原因分析。事故直接原因初判为弯头焊接过程中高温焊渣被吸收塔内负压吸入并引燃除雾器冲洗水管(PP 材质),冲洗水管融化燃烧,火源扩散引燃脱硫除雾器(PPHG材质)、浆液喷淋支管,造成脱硫除雾器、浆液喷淋支管、吸收塔出口烟道非金属膨胀节、净烟道防腐层局部烧损。事故主要原因初判为施工作业人员在检修作业方式改变时,未重新制定检修作业方案,未办理动火工作票,防火措施不完善,未进行彻底隔离。

(三)事故损失及影响情况。直接经济损失约376万元。检查发现,脱硫除雾器、浆液喷淋支管、吸收塔出口烟道非金属膨胀节烧损,净烟道防腐层等部分烧损。

(四)事故性质、责任认定和处理。此次事故初步判断为人员违章作业造成的一般设备事故。10 名有关责任人员受到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设备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