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青海电网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2012-08-06 11:47来源:亮报关键词:龙羊峡水电站梯级电站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龙羊峡水电站距黄河发源地1684千米,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人称黄河“龙头”电站。进入主汛期后,黄河上游来水迅猛增加,龙羊峡水电站入库水量较多年同期平均水平偏丰近3成,青海境内黄河干流多数水电厂全开满发,全省电量供需形势急剧逆转。面对汛期,龙羊峡水电站“高水位满负荷”运行,青海电网争取跨区跨省更大范围全额消纳水电清洁能源

水量偏丰近三成电量供需形势逆转

现场:

时值盛夏,在黄河上游第一坝——龙羊峡电站,奔腾的黄河水正以1500立方米/秒的速度喷涌而下。从7月23日开始提闸泄洪至28日,龙羊峡水电站泄洪总量超过了3.5亿立方米。由于进入主汛期后,黄河上游来水迅猛增加,龙羊峡水电站入库水量较多年同期平均水平偏丰近3成,青海境内黄河干流多数水电厂全开满发,全省电量供需形势急剧逆转。

7月份,黄河进入主汛期,随着上游流域降雨天气的持续,黄河来水持续偏多,龙羊峡电站水库水位快速攀升,日最大入库流量高达3136立方米/秒。7月23日,龙羊峡水位提前一个月达到2588米汛限水位。25日,此次来水出现日均流量最大值,达到了3300立方米/秒,26日,日均入库流量为3135立方米/秒,达到了5年一遇的洪水标准。

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多次下令调增龙羊峡出库,最大下泄流量达到了1857立方米/秒。至7月底,龙羊峡水库累计入库水量超过141亿立方米,为龙羊峡水电站发电以来同期最大,当月青海电网富余电量超过7亿千瓦时。

根据电网供需形势全力消纳水电

调度:

汛期,龙羊峡水电站“高水位满负荷”运行。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对汛限水位的控制,龙羊峡水电站后期不排除进一步加大出库的可能。

针对龙羊峡水电站水电机组大发满发,水电大量富余的实际,在保证全省电量无虞、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青海省电力公司积极消纳水电资源,并根据西北电网供需形势,全力做好电量平衡和消纳。

此外,青海省电力公司还重点加强网内重要水电厂送出断面、电网重要输送断面设备的检查和测温工作,及时消除设备隐患。调度和变电运行人员加强了对电网监控和运行的分析,严格控制电网设备过载运行,统筹安排系统运行方式,全力做好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确保绿色清洁能源最大化利用。

外送:

打通外送渠道最大化利用清洁能源

面对水电大量富余的局面,青海省电力公司努力争取跨区跨省更大范围全额消纳水电清洁能源,实现能源调度综合效益最大化和青海全省电量供需平衡。

青海省电力公司全力组织电量外送,按目前西北电网供需形势,加强厂网联系,加大跨区电力交易力度,打通外送渠道,努力通过宁东通道外送山东,跨省外送陕西、甘肃电网。在国家电网公司和西北电网的大力支持下,有望实现跨区外送青海富余电量。

青海省电力公司积极加强与黄河上游各水电厂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黄河上游来水情况,滚动开展龙羊峡水库运用情况分析,按照不同来水情况,开展多种方式的中短期水库运用测算分析,积极与西北分部协调龙羊峡水库优化运用。

此外,时值青海全省暴雨、雷电、洪水、泥石流、滑坡等险情易发时期,青海省电力公司密切关注天气、电网负荷、潮流变化和机组运行情况,加强了对电网的安全保障和稳定运行工作,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积极与发电企业沟通,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在龙羊峡大出库流量期间,青海电网不安排重要330千伏及以上相关设备的检修、基建陪停工作,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羊峡水电站查看更多>梯级电站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