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其他国家的电价如何走“阶梯”

2012-08-09 10:01来源:国际先驱导报关键词:阶梯电价供电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日,中国的许多城市迎来了阶梯电价实施后的首次抄表。事实上,阶梯电价在很多国家并不是新鲜事物,可以保证电力的有效使用。不过,要解决电力存在的种种问题,阶梯电价只是办法之一。那么让我们看一下其他国家的电价是如何走阶梯的。

美国:可按户量身打造

美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力工业及比较完善的电力市场监管体系,其电价形成机制也比较成熟。为节约能源,美国联邦、州监管机构及电力公司推出了阶梯电价、电费折扣等多种措施,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美国电力市场的一个最显著特点是发电商和输电网所有权都比较分散,仅发电商就有数百家,电网公司的数量也超过500家之多。美国电力装机最主要的部分是煤电,约占49%。美国能源部认为,美国消费者目前之所以能够享受低廉的电价原因也在于煤电成本较低以及美国拥有丰富的煤资源,在可预见的将来,煤仍将成为美国电力的支柱性来源。不过,美国目前也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

虽然美国在电力市场竞争充分,实现市场定价,但电力公司的定价也必须经监管部门审批。监管分联邦和州两级监管体系,在联邦一级,负责监管的机构主要是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

根据联邦电力法的规定,任何电力公司在提供服务前120天,必须向FERC提交资费表并告知公众。未获批准的资费表一律不合法,获得批准的资费表不得擅自改动,纳入资费表管制的业务不得擅自取消。

一般来说,美国电力公司为每户居民开出的每月电费账单包括基本费用、燃油费、消费税、州税等固定项目和按照用电量计算的配电费用、发电费用等。

由于各州政策的差异以及各企业成本不一,美国各地的电力价格也各不相同。以推广节能比较显著的加利福尼亚州的居民用电为例。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为加州主要电力供应商之一。其居民用电费率分为五档:基线以内、超过基线1%至30%、超过基线31%至100%、超过基线101%至200%、超过基线201%以上。基线以内的用电量可以享受价格优惠,其他几档用电量价格逐级攀升。

基线是根据居民的地理位置、季节、家庭能源来源等信息为每一户居民分配的基本能源需求量,夏季一般覆盖某一基线区域居民平均用电需求的50%~60%;冬季一般覆盖60%~70%。这部分能源消耗价格享受最低费率。此外,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还提供医疗基线项目,符合条件的患者每天可以优惠费率享受16.5千瓦时的电量,用于家中的生命维持设备的用电需求。此外,大部分电力在错峰时段消耗的居民也可享受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电力监管部门采取措施鼓励电力公司出台一些举措来节约用电,推广节能。比如,电费折扣,分时能源价格等。很多电力公司对节能电器和设备提供电费折扣,通过鼓励淘汰陈旧设备而永久地降低能源需求。电力公司采用新型电能表计费,用精密的电能表每天数次(而不是每月)自动监测每个客户消耗的电量。这项措施使电力公司能够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或者一年的不同季节,按不同的价格计费。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或者在燃油价格特别高时,监管机构可以通过提高电价来抑制用电需求,从而减少对电厂发电的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