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可持续发展思考

2012-08-15 08:58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群关键词:风电风电机组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加强行业管理、实施配额制、火电为风电调峰、发展智能电网、完善海上风电和分散式接入的配套政策都是解决风电消纳、促进风电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从长远看,解决风电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必须打破常规,改变游戏规则,进行体制机制上的改革,综合运用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调动社会方方面面为风电服务、消纳风电的积极性。

我国发展风电的重要意义和首要任务

1.风电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选择

经过几十年发展,风力发电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技术最成熟、开发成本最低、最具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许多国家把风电作为改善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选择。在欧美等风电开发起步较早的国家,风电在替代常规化石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已发挥了巨大作用。根据BTM公司(丹麦著名风电咨询机构——编者注)2011年风电发展报告,2011年丹麦、西班牙、德国的风电电量占本国总用电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8.5%、15%、和10.6%。就欧洲整体而言,2011年风电电量比例达到6.3%,其中德国有四个州比例超过40%,西班牙部分省接近100%。

通过提高风电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比例,逐步减少常规化石能源消耗,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的重要途径。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履行节能减排义务,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为实现这一目标,风电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现阶段首要任务是提高风电电量比例

“十二五”与“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风电的首要任务应是通过低成本、高效率开发,大幅提高风电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比例,实现从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的跨越和转变。

为什么发展风电的首要任务是追求发电量,而不是追求装机规模?由于风电场出力受风资源自然特性影响,波动幅度较大,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可以承担的保证容量较低,因此,风电装机容量并不能替代等量的火电装机容量。为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现阶段发展风电的首要任务是以风电电量代替部分火电电量,节约化石燃料,完成2020年节能减排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开发风电应以追求发电量为主要目的,而装机容量是相对次要的指标。

3.提高风电电量比例需要低成本、高效率开发

与火电相比,风电有如下两个重要特点:

(1)风电目前需要国家补贴。现阶段,在不考虑外部效益的前提下,风电发电成本相对火电较高。上网电价高出本地燃煤火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需要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属国家补贴性质。国家补贴的目的是尽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市场竞争力,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政府补贴政策需要贯彻效率原则,并体现阶段性变化,今天补贴是为了明天减少补贴,后天不再补贴。

(2)风电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首先,相较火电、核电,风电项目一次性投入大,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低,初始运营期总成本中折旧和利息等固定成本占收入的比例高达80%。无论风电场是否并网运行或效率高低,都会发生较高的折旧与财务费用。其次,风电项目的产出主要取决于气候等客观条件。如果风电项目投产后“晒太阳”或者大幅限电几年,后期很难弥补,项目盈利能力会大幅下降甚至亏损。

根据风电需要国家补贴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弱等特点,这里要特别强调提高风电电量比例需要“低成本、高效率”开发风电。所谓低成本,是指从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率的角度出发,优先开发并网、送出、消纳、建设、风资源等综合条件好、度电补贴低、运行与技术风险小的项目。所谓高效率,首先是通过市场竞争,选择风能利用效率高、技术成熟、运行可靠、性价比高的高效能风电机组,争取在同样的风资源条件下多发电,其次是充分发挥已投产风电场的生产能力,不限电或者少限电。

二我国风电发展现状与挑战

1.风电发展基本现状

在一系列激励政策扶持下,我国风电经历了连续多年高速增长。2011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4505万千瓦,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2011年风电发电量732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4.27%和总发电量的1.55%。

但伴随着风电的快速开发,风电场“窝电”严重,发电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近两年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甘肃等风电大省出现了严重的限电问题,并有逐年加剧的趋势。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初步统计,2011年全国约有100亿千瓦时左右风电电量由于被限发而损失,折合标准煤超过330万吨,仅售电经济损失就超过50亿元。从目前发展形势看,至少在2014年之前“三北”地区风电限电问题依然难以缓解。我国出现了风电电量比例低、限电却很严重的奇怪现象。风电“弃风”是对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是对节能减排的逆向调节。如果风电大量弃风,则失去了发展风电的根本意义。我们在关注提高风电电量在全社会用电比例的同时,更要关注风电弃风的情况。

总而言之,与欧美风电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风电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比例以及风电运行效率存在较大差距,应该说我国风电未来发展的潜力很大。

2.当前风电开发主要参与者的特点

(1)开发企业风电投资热情高涨。风电开发企业是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的主体,但是,开发投资主体过多、开发能力差异大、开发秩序混乱的问题也客观存在,大多数风电开发企业重发展速度和建设规模,轻发电量水平、运行管理和盈利能力,盲目或被动接受地方政府提出的各种要求。同时,对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重视不够,投资决策程序不够完善,后评估工作开展不足。比如,即使当前北方地区限电已非常严重,不少企业风电投资热情仍然较高。

(2)地方政府希望风电开发能够对本地经济产生更大的拉动作用。地方政府曾经对风电发展发挥过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增值税转型以来,为弥补税收损失,地方政府对开发企业提出的附加条件开始增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部分省、市、县政府要求开发企业配套引入能带来更多税收的设备制造企业,或者要求使用本省、本市甚至本县生产的设备,大大增加了开发成本和风险;二是部分地方政府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不顾项目前期核准手续是否齐备、项目能否盈利,要求开发企业提前开工建设,或者要求开发企业缴纳各种名目的费用。

(3)风电机组制造产能过剩,缺少核心竞争力。2007年以来,风电设备成本大幅降低,运行可靠性增加。但是,目前风电机组制造产业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两方面:

一是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盲目扩张,产能过剩。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1年国内有安装业绩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有29家,生产能力大大超过市场需求。目前,大多数风电机组总装厂订单锐减,生产经营困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利用建设总装分厂的方式圈占风力资源,并通过地方政府强迫进入本地的风电开发企业使用本地设备,造成了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扰乱了市场秩序,增加了投资风险。

二是大部分风电机组制造商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核心竞争力。由于风电机组运行信息披露较少,风电机组功率曲线检测认证困难,市场对各种风电机组的运行业绩缺少客观一致的认识,风电机组制造商对已有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投入不足,缺少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技术创新与研发能力,出现了追求机组单机容量大、新机型下线速度快的发展势头,并急于将没有运行经验的机组,或者性价比较低的大容量小叶片机组大批量安装。部分已投运风电机组质量不稳定,出现了多起严重风电机组质量事故,成为风电健康发展的隐患。

(4)电网经营企业积极开展风电接网与技术标准建设。近年来,电网经营企业大力推动风电接网工作,建成了一批风电配套送出工程,保障了风电场及时并网。同时,根据风电技术特性与运行特点,电网经营企业正在推动风电并网技术标准建设。但目前,风电开发企业依据风电并网技术标准,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的风电场技术改造的运行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这些技术改造投入能否真正提高消纳能力、减少限电、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也缺乏负责任的承诺。同时,风电接入电网也存在审批周期较长,并网手续复杂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