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产业:海上争“风”正当时

2012-08-20 10:10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王 彦关键词:风电装备海上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5日,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作为国内行业龙头的风电叶片专业制造商,中材科技投资阜宁,不仅能迅速增强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更能显著提升阜宁风电装备产业的整体实力。

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中材科技、中国三峡新能源等大型央企,香港协鑫集团、金风科技、北京京冶轴承等国内知名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户产业园,阜宁已经建成涵盖风电叶片、塔筒、控制系统、螺栓、法兰、轴承、叶片新材料、总装、定子转子9个项目的全省最长风电产业链条。仅今年上半年,链上企业就实现销售10.2亿元,同比增长43.1%;入库税收3106万元,同比增长40.2%。

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7月25日召开的江苏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研讨会将开会地点选在了阜宁。这一天,来自省能源局,国内知名投资公司、风电企业的40多名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风电”为媒,展望海上风电产业的精彩未来,同时“把脉”我市及阜宁县的海上风电产业,助推其健康发展。

产业快速增长,年销售可达200亿

阜宁不靠海,没有海岸线、没有滩涂、没有港口,缺乏直接的风电场资源,缘何一大批国内知名风电企业把目光纷纷投向阜宁呢?

“应该是阜宁不断拉长的风电产业链条吸引了他们。”研讨会上,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济开发区主任张桂军向与会人员介绍,为了拉长产业链,阜宁县按照优先发展关键零部件,再集中突破大功率风电总装项目的思路,开展“链式招商”,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国内前五强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努力突破核心技术,形成产业集群。张桂军说:“由于园区内的上下游产业互相形成配套,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仅现有的产业链就可为每个风电场的建设节省投资约4000万元。”

张桂军的说法得到了园区风电企业老总们的认同。“我们之所以选择与阜宁合作,就是因为阜宁风电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这里有诸多部件厂作保障,而我们主要是跟着部件厂走。”内蒙古金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州说,“我们希望通过法兰项目的建成为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让阜宁风电装备产业链更加完善,更具市场竞争力。”

而风电需求的快速增长,也成就了阜宁县风电装备企业的发展壮大:今年5月份,中材风电叶片投入5000万元新上了4条2.5MW叶片生产线,同时对模具和生产工艺进行改进,将叶片的生产周期由之前的48小时压缩到36小时以内;今年6月份,金海新能源与同济大学合作建设风电结构研究院,建成后对提升金海的核心竞争力、尽快形成专有、核心技术有重大意义……

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园只是我市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研讨会上,市发改委提供的一组最新数据表明,风电产业已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截至目前,我市陆上风电装机容量达87万千瓦,年上网电量达17亿千瓦时,预计今年全市风电装备产业销售可达200亿元。

海上开发具备条件,发展正当时

我市风电产业如同一匹风驰电掣般的“黑马”,在争当全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巨人”之路上迅速奔跑。

然而,专家及企业代表们认为,虽然我市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突破87万千瓦,但绝大部分是陆上风电,下一步,我市应该将工作重心转向海上风电场的建设。

因为,我市具备了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省能源局能源处副处长汤和银说:“江苏是国家规划的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其中盐城是唯一海上风电基地所在地。全盐城沿海风电可开发总量是1470万千瓦,其中海上为1300万千瓦,占我省风电可开发总量的2/3以上。而且,国家于2010年启动的首批4个100万千瓦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全部落户盐城。据我了解,目前,4个特许权项目和华能新能源大丰、三峡新能源响水两个5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海域使用、海洋环评、电网接入、通航安全等支持性行政许可文件近期可陆续取得,预计三季度即可上报核准,年内便可开工建设。这6个大项目对盐城海上风电的开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其次,陆上风电的过多涌入,使得风电产能过剩。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徐锦荣谈及自己的观点时说:“近几年,国内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然而,一哄而上的直接后果是‘虚火’逐渐显现,整个行业陷入发展困境。而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接近传统电力负荷中心,便于电网消纳,也不必长间隔输电。因此,国家加大了海上风电发展政策的支持力度和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要求要将海上风电开展起来。所以,盐城在加快推进已核准的陆上风电场项目建设的同时,可以海上争‘风’,推动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在机组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维护等全产业链培育海上风电工程技术能力,提高海上风电产业整体竞争力。”

事实上,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在积极推动海上风力发电的发展,力争将海上风电设备组装和关键设备制造结合起来,重点突破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努力打造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完整风电产业链条;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与风电核心技术研发结合起来,支持龙头企业瞄准国际海上风电先进技术水平,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提升风电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国内市场需求与国外市场需求结合起来,重点开拓国际市场,助推企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

海上争“风”,有序布局很必要

而面对全国的海上风电发展蓝图,行业巨头已经开始“闻风而动”,纷纷加快海上风电项目的布局。

近日,华锐风电(江苏)公司收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批文,称该公司10兆瓦级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研制及示范项目被列入2012年国家能源自主创新(能源装备)专项,获得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补助专项资金4200万元。这必将大大推动我市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进程,加快“技术创新突破,工程项目依托,发展新能源装备产业”国家战略的实施步伐。

不只是华锐风电,中材科技风电叶片公司董事长赵俊山也表示,“海上风电如今是我们的第一大战略。下一步,我们致力于将阜宁叶片公司打造成海上叶片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

不过,有风电装备、投资企业代表坦言,海上风电是风电产业链的全新领域,难度和机会并存。“海上风电受到风及海浪等因素影响较大,若风机运转的时候出现机械故障,几乎没有办法维修。加上海上风力强劲,还会伴随台风肆虐,这就要求海上风机的质量必须非常稳定可靠。”杨州建议,发展海上风电要有序进行,要有长远眼光。

徐锦荣说:“相比陆上,海上风电开发实质上更复杂,涉及的利益方也更多,而且很多涉及国家战略需要,如果简单地用陆上风电的发展思路来开发海上风电,将‘旱鸭子’强拉下水就会遇到许多问题。”所以他认为,政府制定标准法规,引导海上风电产业开发和利用非常重要。

在真正的“风电人”眼中,海上风电的发展仍然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不过他们坚信,海上风电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