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煤价下跌 美国天然气替代煤炭发电或只是昙花一现

2012-08-29 15:2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碳排量煤炭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能源消耗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创下20年来最低值。对于这令人惊奇的转变,美国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天然气价格较低,美国发电燃料需求由煤炭转向天然气。

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3个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1.34亿吨,较去年同期降低了8%,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值。第一季度通常是美国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时期,因为冬季对化石燃料发电的供暖需求强劲。而今年美国经历了暖冬,在以往的高能耗和高排放时期,能源消耗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反而减少了。

很多世界领先的气候科学家都认为,这次美国碳排量减少的直接原因是市场的力量,而不是政府推动减排的结果。

科罗拉多大学气候专家罗杰·皮尔克说:“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如果能让较清洁能源的成本降低,人们就会愿意用它来取代较脏的能源。”

对于这个转变,人们还在预测它是全球碳减排阴郁前景中的一个小亮点,还是代表了全球减排的大趋势?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系统计学中心主任迈克尔·曼说:“从煤炭向天然气的转变被认为是应付气候变化的潜在途径,我们要对这种转变抱着谨慎而乐观的态度,毕竟,人们在应对全球变暖的问题上最终会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

当前,全球能源尤其是煤炭的使用量仍在迅速增长,随之而来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仍在上升。从全球市场来看,煤炭价格在下降,天然气价格却呈现上涨趋势。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在这种大趋势下,或许只是昙花一现。例如,美国的碳排量下降在2008年和2009年都出现过,然后在2010年出现上涨,2011年又重新呈下降趋势。

另外,虽然天然气燃烧时释放的二氧化碳较煤炭少,但仍会产生碳排。我们也尚未完全明了天然气钻探本身带来的环境影响。从长期来看,天然气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即便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公共健康专家仍然欢迎发电燃料从煤炭向天然气的转变,因为可以减少空气污染。根据美国国会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办公室发布的数据,燃煤电厂燃烧煤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分别是天然气发电站排放量的90倍、5倍和两倍。二氧化硫会导致酸雨,氮氧化物会形成烟雾。

美国肺协会的发言人卫兰诺伦表示:“这个趋势很好,我们很高兴看到从煤炭向天然气的转变,也就是从肮脏的能源向更清洁能源的转变,我们没有预测到转变会来得这么快,真是个惊喜。”

去年美国环保署公布规定,要求限制来自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虽然这个标准到真正生效还要几年,但专家预测,限制排放的标准能在长期内减少排放,不会这么快就能起到作用,他们认为天然气价格低迷是主要原因。

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美国带能力公司女发言人梅丽莎表示:“我们正在运营的很多火电厂都以天然气为原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显然顺应了页岩气开发的蓬勃发展。”

但她警告说:“从历史经验来看,天然气生产有很大变动性,我们还不确定页岩气能否扭转这种状况,还尚待观察。”(王海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