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技术正文

分布式能源新进展 热电联合系统成新趋势

2012-09-03 17:23来源:国家能源网关键词:发电量分布式能源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奥巴马昨日(8月30日)签署总统行政令,支持热电联合系统(CHP)发展,并制定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国热电联合系统发电40吉瓦。(40吉瓦=4千万度电)

按照美国2010全年发电量4万亿度电来计算,2020年热电联和系统发电量40吉瓦仅占全国发电量的0.001%。

热电联合系统(CHP)属于分布式能源的一种,但和光伏、风电等其他分布式能源不同,它通过几种技术组合使得发电和发热同时有效进行,电能和热能均可使用的发电系统。通常的发电厂使用矿物燃料或核燃料,能够做到尽可能高效率地发电并送往用户,但废气和废水直接排放到大海或大气中,余热不能利用。

由于发电厂的规模大、厂址远离用户、余热利用比较困难。而热电联合系统,发电厂本身就建在工厂区或建筑群等需要能源的地方,使用石油或天然气等燃料,推动蒸汽轮机或燃气轮机发电,还积极地处理废气和废水,使其成为蒸汽或空调的热源。

这种热电联合系统非常适合宾馆、住宅、医院、体育场馆、计算中心等设施。

图:德克萨斯州医疗中心 运用热电联和系统

唯一的劣势在于,大部分热电联和系统需要依靠天然气作为基础燃料,这个特征引来了很多环保人士的极力反对,他们更加支持无任何化石燃料驱动的可再生能源。

热电联和系统技术曾一度被美国政府所忽视,然而昨日的总统令让这项技术重新获得了发展的机遇。这项总统令还包含了降低工业企业成本,增加就业,提高美国竞争力,减少空气污染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全球的节能减排任务迫在眉睫,热电联和系统或将成为建筑能源领域的一大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量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