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报道正文

湖北京山启动县域智能化电力通信网建设

2012-09-07 13:07来源:国网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通信光纤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日,湖北京山县域电力通信网“十二五”(试点)建设方案研讨会在荆门召开。会议确定,9月8日,京山县供电公司将先行试点建设县域智能化电力通信网。工程计划2014年竣工,届时京山县供电公司将实现“站站所所通光纤”,不仅可实现整个京山电力通信网光纤全覆盖,还可利用稳定可靠的光纤对线路、台区进行监测和管理。

今年4月,公司确定了23个省、55个试点县公司开展2012年县域电力通信网试点工程。作为试点县公司之一,8月底,京山县域电力通信网“十二五”(试点)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中国电科院专家审查,工程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就绪,计划本月至12月开展试点工程第一阶段施工,明年2月完成试点工程部分项目验收,2014年全部完成。

目前,京山县仅35千伏及以上的变电站敷设光纤通道,35千伏及以下变电站、供电所、客户台区均未敷设光纤通道,而是租用电信或联通等公共通信运营商的光纤通道。一方面长年累月产生了高昂的租用费用,另一方面达不到电力业务传输安全、可靠的要求。试点工程的建设,将实现供电辖区内农网35千伏及以下变电站、供电所、县城网台区全部实现光纤覆盖,结束目前公(专)变、客户表计用电信息上传主要以微功率无线方式传输,实现县域电力通信网“结构合理、技术实用、安全可靠”的目标,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整个工程计划总投资2873万元,工程建设主要分三步完成。一是对高压配电网的建设。优化完善目前高压配电通信网,让现有的通信网络达到可靠性要求。二是对中、低压配电通信网的建设。利用稳定可靠的光纤通信和电力无线专网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京山县的配电自动化、远程抄表等智能电网业务;实现对10千伏及以下线路的实时监测并延伸至对客户台区的实时监测和综合管理。三是利用电力通信专网系统建设,构建电力光纤到户,实现部分居民小区家庭的高带宽、高可靠性的光网络接入。

为保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8月份,荆门供电公司相继开展了通信站所现有通信运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办了县域智能化电力通信网建设、湖北电网智能化发展知识培训,从完善现场施工条件与人员业务培训两方面着手为该工程建设提供了人员与技术保障。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京山县供电公司加强组织,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按期完成试点工程建设任务。该公司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总结,及时建立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县域电力通信网建设及农网智能化建设积累建设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光纤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