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中国能建研制的核级气动执行机构样机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2-09-29 10:54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关键词:CAP核电站核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至23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扬州组织召开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鉴定会暨CAP系列1E级直流电动装置技术方案评审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扬州设备厂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K1、K2、K3类膜片式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被专家评定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会议对中国能建扬州设备厂研制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进行了鉴定,对第三代核电CAP系列1E级直流电动装置技术方案进行了评审。来自国家核电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广东核电集团、中电工程、清华大学、大连大高阀门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近70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能建扬州设备厂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K1、K2、K3类膜片式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研制取得圆满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该评审由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指出,核电作为清洁能源,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核电设备国产化是贯彻国家产业政策的重要内容,驱动装置的国产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阀门国产化。中国能建扬州设备厂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K1、K2、K3类膜片式气动执行机构的自主化,为核电设备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会上,中国能建扬州设备厂还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签订了国家重大专项CAP系列1E级直流电动装置研制合同,双方联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口径电动闸阀用1E级直流电动装置,完成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专项的关键技术研发任务。

据了解,中国能建扬州设备厂自1997年开始研制核级阀门电动装置,2002年通过产品鉴定,多回转、部分回转核级电动装置在大亚湾、秦山、田湾等核电站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国产化市场占有率达到80%。该厂2007年开始核级气动执行机构的研制,历时5年努力,于2012年7月完成了系列工程样机研制,并按标准通过了鉴定试验,实现了核级执行机构国产化的新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