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三峡成为全球最大水电站 我国水电装备如何突围国际市场?

2012-10-16 13:48来源:中广网关键词:三峡工程水电站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报道,三峡电站最后一台水电机组,今年7月4日投产,目前已经实现安全运行100天。这意味着,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的三峡水电站,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但最大不等于最强,我国水电装备制造业如何才能在实现国产化的同时,拿到最多的订单?

伴随着三峡工程的建设,中国的水电装备进入完全了自主时代。从主要采购外国厂商的技术设备,到实现机电设备的全面国产化,我国企业用7年的时间,跨越了与欧美企业30年的差距。

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局长张成平说,在三峡论证的初期,我国水电机组的设计制造能力仅仅停留在30万至40万千瓦级,可是现在却换了一片天。

从三峡工程以后,我国水轮机组的制造能力,从30几万一下子跳到70几万,80几万,到百万了。所以说,能力提高很大。

东方 电气水电机组产量、制造能力,已经连续8年世界第一。东方电机董事长斯泽夫说,现在我国水电装备制造企业,具备了走上行业“前台”的实力。

斯泽夫认为,上70万的机组,60%都在中国,而60%主要是东方 电气和哈尔滨电气制造的,具备了大踏步走出国门的条件。

水电是清洁能源,而且上网电价比火电还要便宜,水电企业已经把目光从国内投向了国际市场。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说,在国际上,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提倡低碳经济,提倡绿色能源,提倡可再生能源,国际上,像东南亚、非洲、南美,市场空间还非常大。

现在中国水电在设计、设备制造以及产品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曹广晶提醒,中国水电企业要“走出去”拿国际订单,还得讲究策略。人家把资金、设计、规划都准备好了,仅仅是施工、招标,那竞争就会非常激烈。我们现在提倡大家编队出海,全产业链集成竞争。

这个提议也得到了东方电机董事长斯泽夫的赞成。

斯泽夫觉得中国的企业应该学会联合走出去,编队走出去,各自承担风险,总比各自单打独斗要好得多。

水电联合出海的模式已经初步成型,现在凡是国内水电建设企业在国外中标,大部分都采用哈尔滨电机和东方电机的水电机组,国内的变压器、开关等电力设备,也跟着开拓了国际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