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国电大渡河瀑布沟水电厂稳步推进数字化创标

2012-10-18 13:30来源:大渡河瀑布沟电厂关键词:国电水电厂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电大渡河瀑布沟水电厂深入开展“创标工程”建设活动,以“数字化电厂标杆”为创建目标,力求将该厂系统信息化水平打造成为“国内一流、行业标杆”。

瀑布沟电厂成立了“数字化标杆电厂”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数字化电厂标杆”创标工作规划,定期召开数字化建设会,并编写发布数字化建设周报;构建完善生产管理系统、图档管理系统等非实时数据系统,实现系统考虑门禁系统、工业电视系统、监控系统、消防系统等实时数据的融合;利用内网新闻平台和总厂信息简报及时报道建设实施计划方案及进展,制定“数字化电厂标杆”创建考核激励机制,注重实现考核激励机制与培训工作的联动。

结合实际,该厂把数字化电厂建设作为“国内一流、系统样板”的窗口标志和重要元素,围绕“数字化电厂”标杆主题,全面规划标杆创建实施步骤,计划用2年的时间分四步建成数字化电厂,建立电厂标杆体系,并成为同类电厂标杆。一是完善各分子系统,实现系统“一体化”。目前,该厂已经建成监控系统、工业电视系统、通风空调系统、门禁系统和消防系统等各大系统。根据规划,该厂将用1年左右的时间完善系统,优化数据,实现各系统间的相互通信,实现联动功能。同时,从电力生产的前瞻性出发,该厂还将全面完成仿真系统、状态分析系统、物资系统和档案系统的建设工作。通过各数字化系统建设和联网,初步构建数字化电厂主要骨架,实现各系统的“一体化”联动。二是实现数据交互,构建智能数字平台。该厂完善主干网光纤线路,建设包括数据建模、模型映射、数据发布等内容在内的数据交互平台;加快存储备份系统建设,实现数据存储备份自动化,快速恢复;建立存实时数据、非实时数据的数据库存储平台,实现控制区与非控制区数据的安全、无缝链接。该厂力争在2013年底实现包括状态监测和在线诊断功能、故障分析功能、联闭锁功能以及智能化控制等功能在内的现地智能化。三是收集相关数据,建立数字化电厂标杆体系。该厂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理论优势及技术资源,实现与总厂硬件、软件资源的结合,对该厂数字化电厂建设标准鉴定提出指导性意见,制定目标,实施方案;收集、整理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应用、信息安全、信息系统运行方面的数字化标电厂杆数据,建立数字化电厂标杆体系。四是对标求进找差距,整改达标树标杆。对照数字化电厂标杆体系,通过指标差距寻找该厂数字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并制定完善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明确整改时间,确保在2014年6月成为数字化电厂标杆。

目前,该厂两站均已经建成了监控系统、工业电视系统、状态分析系统、仿真系统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及微机五防系统,基本实现了监控系统、工业电视等系统间的通讯和联动功能,微机五防系统向生产管理系统数据单向传输功能,监控系统向仿真系统、状态分析系统数据单向传输功能。该厂正着力实施现有网络智能化联网工作,以实现各系统一体化及数据共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