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田元生:OLED照明发光效率可超过LED

2012-10-18 15:31来源:中国OLED网关键词:OLED照明LEDLED照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OLED照明厂商——南京第一有机光电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田元生在OLED技术国际研讨会"OLEDs World Summit 2012"上发表演讲称,"理论上,OLED的发光效率与LED相同。而OLED照明器具的效率可以大幅超过LED"。他表示,OLED元件在理论上同样可实现高达249lm/W的发光效率。

田元生曾在原来的伊士曼柯达公司从事OLED的研究,"是世界著名的OLED专家"(日本OLED厂商的技术人员)。尽管现在仍为美国国籍,但他在柯达向LG集团出售OLED业务时离开了柯达,在南京市成立了南京第一有机光电公司。

据田元生介绍,白色发光OLED元件的发光效率的理论界限值"在色温为4000K并采用单层发光构造时为249lm/W,采用串联构造时为184lm/W"。理论界限值是假设光提取效率及内外量子效率全部为100%时的发光效率。而白色LED的发光效率理论界限值为260lm/W左右。OLED采用单层发光构造的话,发光效率同样可以接近这一数值。OLED又被称为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ED,OLED),从发光原理上来说与LED并无根本差别。从这一点而言,二者的发光效率理论值接近并不奇怪。

在此前实际制作的OLED元件中,曾经出现过内量子效率接近100%的例子,但光提取效率最多只有60%左右,尚未为提高至100%铺平理论道路。

而且,田元生在比较OLED和LED的照明器具时表示,"即便采用目前的OLED技术,照明器具的发光效率也可与LED照明一争高低"。田元生援引美国能源部(DOE)2010年3月公布的LED技术调查报告书《DOE MultiyearPlan》指出,"(2009年之前)LED照明的发光效率只有LED光源(封装)的32.3%"注1)。照明器具裸露出LED光源的话,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为防止这一点而采用的扩散板等会导致发光效率下降。而OLED照明经常将发光面板直接作为照明器具使用,很少会造成发光效率大幅降低。

但DOE的这份报告书列示的未来开发目标是,将LED照明器具的发光效率提高至LED光源的62.9%。

另外,南京第一有机光电目前正在推进专门研发OLED照明的业务。现在已在200mm见方的面板上实现了发光效率达到45lm/W、显色指数CRI超过90的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