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华能再投19亿助力脱硫脱硝增容改造

2012-10-25 15:29来源:新华日报 陆峰 黄伟关键词:华能集团火电厂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中国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获悉,集团继“十一五”投入18亿元用于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改造后,2015年前还将投资19亿元用于所辖电厂的节能减排项目改造,确保明年完成16台机组的脱硝改造和10台机组脱硫增容改造,并将在业内率先安装脱碳装置,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做建设“两型”社会的表率。

华能集团是发电装机容量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综合能源集团,也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最早进入江苏的发电公司,早在1985年就将江苏作为重点发展区域,率先在南通投资建设电厂。截至2011年底,华能在江苏已累计完成投资398亿元,发电3992.6亿千瓦时,上缴税金152亿元。目前,华能集团在江苏运营8家电厂,装机容量达到841万千瓦,占全省统调总装机容量的12%;2011年发电490.37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省总发电量的16.1%。“体量越大,意味着责任越大,华能集团将确保所辖电厂能耗和排放指标达到国内最好水平。”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庞远彤表示,注重科技、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既是华能集团在苏企业的责任使命,也是融入江苏科学发展大局的客观要求。

在发电行业,机组大小决定能耗水平。选用高效大机组,一直贯穿于华能集团在江苏的发展过程中。目前,集团在江苏40%的装机容量都是60万千万及以上机组,其中百万千瓦机组占到24%。“十一五”期间,华能率先在江苏关停2台22万千瓦机组。到今年9月份,所辖江苏境内的电厂平均供电煤耗为302.1克∕千瓦时,比2005年降低了30.5克∕千瓦时,这一指标比全省平均水平低7克∕千瓦时左右,累计节约标煤797万吨。目前,华能集团在江苏的所有燃煤机组均安装了脱硫装置,所有火电厂均达到“节约环保型企业”标准,集团在江苏的所辖电厂脱硫投运率均超过98%,年均减排二氧化硫超过10万吨。

“供电煤耗和二氧化硫排放每降1克,都是非常难的事情,华能集团硬是把节能减排的潜力‘挤’了出来。”庞远彤介绍说,“十一五”期间,集团在江苏用于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改造的资金超过18亿元,目前运营的华能金陵电厂的百万千瓦机组、华能太仓电厂的60万千瓦机组、华能淮阴电厂30万千瓦机组、华能金陵燃机的天然气发电机组的能耗和排放水平均处于国内同类机组领先水平,先后有11台机组获评全国“金牌机组”。

国家电监会江苏电监办负责人表示,华能集团注重从源头强化节能减排,各项工作非常扎实,在中央发电企业中做出了表率,为江苏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在华能集团新一轮发展规划中,江苏仍然是优先发展区域。“十二五”期间,华能集团在江苏的装机容量将突破13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电力占到25%,比现在提高5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