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结构调整加快清洁能源比重首超七成

2012-10-30 10:20来源:中国网 万瑶关键词:清洁能源水电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三季度,能源消费增速减缓印证经济运行下行压力

能源供应消费情况,直观地反映经济形势。

前三季度,受经济增速特别是工业增速回落影响,我省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保持低速增长。

1-9月发电量158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9%,增速较去年回落9.61个百分点。但进入下半年,随着官地2号电站、向家坝水电站、锦屏2级电站等一批大中型水电站的陆续投产发电,发电量逐步回升。9月份,全省发电量223.05亿千瓦时,较今年前三季度月均发电量提高27.05%。

天然气方面,产气175.87亿方,累计同比增加2.9%;供气100.15亿方,累计同比增加7.4%。

石化类能源方面,购进量成品油合计688.6万吨,消费716.5万吨,月均消费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生产原煤4854.9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7.4%。

能源需求

增速明显低于经济增速

1至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较同期GDP增速低8.4个百分点。能源需求增速明显低于经济增速,主要原因是工业增速回落,能源需求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前三季度,耗电量最大的第二产业用电量只增长了2.90%,其中占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超过90%的工业用电量增速只有3.36%;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了11.2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了6.92%。

成品油需求情况也类似。以家用轿车为主的汽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4.7%,而与工业生产经营活动联系更为密切的柴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只有6.7%。

能源结构

清洁能源比重明显提高

能源结构调整速度在加快。

截至9月,我省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占比首次超过70%,水电、风电等的发电装机占比提升明显,其中水电3606.7万千瓦,火电1466.8万千瓦,风电等1.6万千瓦。

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也在提高,水电、风电的发电量增速显著高于火电增速,天然气的产量和消费量增速明显高于煤炭的增速。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幅创下新高,其中水电累计同比增加 19.43%,风电等同比增加245.36%,与之对应的是,火电发电量出现负增长,同比累计下降5.19%。天然气产量和供应量双双出现正增长,分别增长2.9%和7.4%,与之对应,煤炭产量和主网电煤消费量双双出现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7.4%和5.89%。

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则显著高于火电。清洁能源投资的大幅增长将带来后续供应量的增长,我省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有望逐步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