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广投集团黔桂发电:火电成功转型的标本

2012-11-02 13:15来源:广西新闻网记者 谭卓雯关键词:火电厂火电企业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树成荫,花草环绕,高耸的烟囱飘着经净化后排放的轻烟……走进广投集团黔桂发电公司,眼前所见一改火电厂煤尘飞扬、浓烟漫天的印象。

作为广西投资集团旗下火电企业升级转型的“成功名片”,黔桂发电公司由一个普通火电厂发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循环经济产业群,引领着集团其他火电企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我们顶着全国一流发电企业的头衔,却一度濒临破产倒闭的边缘,是循环经济让我们获得了重生。”黔桂公司有关领导感触深刻。该公司曾是当地首座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厂,在2003年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中,经营情况急转直下:电煤骤紧、煤价飙升,高负债率、高煤耗、单机容量小……种种不利因素几乎把公司压垮。

重重压力下,黔桂公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破传统的电力行业束缚,结合煤、电、化、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启动“上大压小”改建项目工作,关停两台机组;参股煤业公司、商业银行、煤-钢-电一体化项目,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二次创业获得巨大成功。

“今年上半年,公司煤焦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利润7775万元,远远超过了发电产业,除电力以外的其他产业的产品贡献率达78.94%,循环经济效应十分显著。”黔桂公司有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

黔桂公司的成功,提升了广投集团的其他火电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来宾电厂、柳州发电公司等企业积极转变观念、创新技术、开拓市场,走上发展热电联产的道路。

在“上大压小”初次转型成功后,来宾电厂进行了热电联产改造,向来宾市重点打造的河南工业园区集中供热。

步入来宾河南工业园区,现代化园区的气息扑面而来。入驻企业的华美纸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来宾电厂供汽,我们不再建设小锅炉,有效降低了投资成本,产品成本下降约40元/吨,实现了环保、节能、效益多赢!”

“过去发电机组无法利用发电以后产生的废热,而热电联产机组能将这些废热加以利用,转化成热气、热水,通过管道输送到企业和千家万户,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来宾电厂谢厂长说,下一步,来宾电厂将发展成一个发电、供热、水泥、建材、煤气等多元发展的综合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据悉,去年柳电公司已成为广西第一家热电企业,结束了广西区内没有一家公用热电厂的历史。目前公司正加大热电联产技术改造力度。如果把柳电公司发电以后产生的全部废热加以回收利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各1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