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访谈正文

生物质电厂全线负亏 生物质发电面临困局

2012-11-05 14:41来源:新华网 亦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发电项目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质电厂全线负亏(同期:不光光是我们一家电厂,从全行业来看,今年都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

燃料收集成为制约瓶颈(同期:大麦草收得一少,那其它的原料要补充,不然总量不够,就不能满足发电需求)。

敬请关注本期节目——《生物质发电面临困局》。

【演播室主持人】生物质发电主要是指将平原地带的麦杆、稻草等农作物进行燃烧发电,是一种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它从产生之初就被视为朝阳产业。但在我国江苏运行的生物质发电机组,目前却均陷入亏损状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生物质发电面临如此境遇?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解说】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大型国企国信集团的一家下属公司。2004年底,该集团介入生物质发电领域,先后投资十多亿元在如东、淮安、泗阳、盐城建设了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均分布在秸秆资源相对充足的苏北、苏中地区。然而,这4家电厂运营至今,均已陷入亏损状态。

【同期】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孙明生:

第一台是从2007年开始投运的,到2010年、2011年经营状况也还好,但是到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们4个生物质电厂,全部出现亏损状态,我们生物质电厂亏得多的是两千两百多万,少的话也亏了一千三四百万。

【解说】不仅这4家拥有雄厚背景实力的电厂在亏损运营,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对外宣布,目前全省13家投运的生物质电厂无不面临停产状态。

【同期】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

不光光是我们一家电厂,从全行业来看,今年都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

【解说】位于苏北泗阳的生物质发电公司是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属4家电厂中目前亏损最少的一家。但据公司总经理梁兵介绍,目前他们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同期】江苏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兵:

全年目前到现在一到十月份,还是亏的。(如果没有供暖、供气这一块是不是亏得更多?)对,亏得更多。

【解说】梁兵告诉记者,电厂密集、燃料匮乏是造成生物质电厂亏损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在苏北、鲁南、皖北三省交界半径不到300公里的范围内,共集中了二十多家生物质发电项目。

【同期】江苏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兵:

因为这个布点多了以后,导致燃料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不断上涨。

【解说】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发布的《关于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每个县或100公里半径范围内不得重复布置生物质发电厂,而在江苏却集中建设了十几个生物质电厂,从而导致了燃料的供应不足。

【同期】江苏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兵:

我们一年要15万吨到20万吨这种量,(现在能收到多少吨?)我们去年大概收了不到10万吨,今年估计要超过10万吨,但这个跟我们的需求量还是有差距的。

【解说】梁兵介绍,由于燃料竞争激烈,目前,每吨秸秆的价格已经由去年的每吨200元上涨到了今年的近300元,使发电成本增加了三分之一。另外,生物质发电企业的发电上网电价是0.76元/度,每度仅可享受国家给予的0.305元的补贴。但对于发电企业来说,这些补贴一时也没能到位。

【同期】江苏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兵:

现在因为国家政策调整以后,补贴也没到位,有的地方再补,我们江苏这块目前还没到位,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我们将近4000万(没有补贴),从这方面也影响到公司的经营。

【解说】记者调查了解到,生物质发电厂的发展关键在燃料,既包括稻草、麦草在内的农作物秸秆。这些普通的秸秆,由于购量少、成本高、储存难,使企业运营发生了危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