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考察调研三峡工程

2012-11-05 16:59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关键词:三峡工程三峡集团曹广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8日至1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副院长谢克昌、原副院长朱高峰及陆佑楣、雷志栋、邹德慈、曹楚生、陈厚群、周干峙、王梦恕、郑守仁、张超然等三十余位院士深入三峡库区和三峡枢纽进行考察调研。期间,院士们为三峡工程后续运行管理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介绍了三峡工程建设运行情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林初学全程陪同考察。

10月28日至30日,院士们乘船考察了三峡库区。考察期间,院士们参观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听取了白鹤梁等文物古迹保护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三峡库区新滩、链子崖等滑坡体防治情况,就三峡工程环境保护、枢纽运行及地震、地灾防治、泥沙等问题专题进行了研讨。

10月31日,在三峡坝区召开了中国工程院三峡工程调研交流研讨会,曹广晶介绍了三峡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情况,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汇报了三峡工程设计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介绍了中国工程院此前三峡工程阶段性评估的有关情况,会上卢耀如、王浩、曹楚生和崔俊芝等院士做了发言,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发表讲话。

周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中国工程院组织部分院士调研三峡工程,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指导。周济指出,三峡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创新工程。中国三峡集团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了许多世界性技术难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促进了我国水电装备制造业自主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他希望中国工程院和中国三峡集团今后加强院企合作,中国工程院将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为中国三峡集团提供科技支撑,共同努力将三峡工程打造成“数字三峡”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工程。

曹广晶就三峡工程的建设运行情况,向各位院士做了详细介绍。他说,三峡水库已于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顺利实现了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三峡工程已全面发挥防洪、抗旱补水、航运、发电、生态保护等综合效益。当前,三峡工程已全面转入运行管理阶段,运行好、管理好三峡工程,充分发挥好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是我们今后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中国三峡集团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管理,精心运行,让三峡工程长久造福人民!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枢纽管理局局长张曙光,办公厅、科技环保部、长江电力、三峡电厂、梯调中心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和参加汇报会。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曹广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