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东北区域8月风电发电量同比增80.47%

2012-11-06 09:4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东北电监局风电消纳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东北电监局高度关注风电消纳工作,相继出台了《东北区域风电节能调度监管暂行办法》和《蒙东地区风火替代交易暂行办法》,目前已取得成效。

据统计,6月东北区域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为10.41%,7月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5.30%,8月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达到80.47%;2012年8月20日15时至18时,中电投集团所属通辽发电厂和花灯风电场开展了我国首次风电和火电替代交易,交易电力1万千瓦,累计交易电量3万千瓦时,减少弃风电量3万千瓦时,为后续风火替代交易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进入2012年以来,东北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乏力,在8月呈现了-0.48%的负增长态势。为应对当前东北区域风电发展面临的重要瓶颈,即风电消纳困难的问题,东北电监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在广泛征求电力企业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东北区域风电节能调度监管暂行办法》(东电监市价[2012]280号),对节能调度保障措施、风电受限边界条件、风电受限调度原则以及风电受限电量统计标准进行了严格界定;同时,与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通力协作,出台了《蒙东地区风火替代交易暂行办法》(东电监市价[2012]293号),当电网由于调峰或网架约束等原因被迫弃风时,参与交易的火电企业在最小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发电,为风电让路,由风电企业替代火电发电,力求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风电、火电资源间的优化配置。

为确保办法的贯彻和落实,东北电监局通过座谈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广大电力企业进行了宣贯和培训。东北电监局以此为依据,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调度执行,确保风电节能调度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近两月电网运行的实际数据表明,上述办法对东北区域调度部门起到了有效的监管和促进作用,通过行政和市场组合机制促进风电消纳的方法切实有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北电监局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