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访谈正文

对话中兴总裁史立荣:困境非战略性失误 最差时间已过去

2012-11-06 10:43来源:C114关键词:ICT信息安全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6日早间消息由中兴、华为美国市场遇阻引发的各方面反应仍在酝酿,据接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决策层的消息人士透露,工信部在日前召集了国内28家领先的ICT相关领域企业,围绕着信息安全体系建设进行全方位商讨。

从磋商的结果来看,相关决策层已经充分认识到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的重要性,并决定着手建立自主信息安全体系和国家安全审查机制;同时,以行业应用入手,进行全方位的后续研究和落地,“以后大型信息化系统一定要以中国企业为主体来承担。”该人士说。

正如工信部某位领导所说,我国的信息化建设时全球最大也是最有特色的,也是最具有复杂应用的。无论是从先进技术的应用,信息化对整个业务的支撑,还是政府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我国的信息化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先进行列。但在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却缺乏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

中华劫引发产业关注

就在国庆节的最后一天,美国国会送出了他们的“大礼包”,发布报告称中兴、华为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安全威胁,并警告美国电信运营商和相关企业不要与这两家中国公司有业务往来。

随后披露的美国白宫调查结果,虽然表示没有明显证据表明华为替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但是这份调查报告仍表示,中兴华为的设备可能存在被黑客利用的漏洞,从而对美国的网络基础设施造成危害。一时间,围绕中兴华为“安全门”事件使得网络信息安全再次成为业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各方对此的反应不一。从我国政府层面讲,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之一的工信部保持了沉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应对之道;而商务部则一如既往的发表声明,报告对中国进行无端指控,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与政府层面相对应的是,学术界和企业界给出了高度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我国在网络安全管理方面起步较晚而且相关法制还不健全,因此可以多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尽可能地使用自主可控的设备来保障骨干网络安全。此外,一旦遇到“华为中兴事件”等类似事件,政府应该及时出面,不要让我们的企业在国际上孤立无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