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四川省水电集团倾力打造现代能源服务标杆

2012-11-12 14:45来源:金融投资报 陈丽 唐丽关键词:水电装机小水电四川省水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在全省涉及地方电力省级国有资产的县(区)中,四川省水电集团已累计完成24家地方电力企业的产权改革,涉及25个县 (市、区),在全省电力工业格局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水电资源作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我国今后能源开发的重点,也是西部地区特别是四川省的优势资源之一。充分发挥和利用水电资源优势,把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就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将极大地促进西部地区电力工业的发展,并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这对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四川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一家年轻的省属企业,四川省水电集团以中小城市和农村为基地,以农村电网建设和中小水电开发为主体,开拓进取,努力奉献,为服务“三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晰农网资产奠定发展基石

本报记者日前来到了位于温江的四川省水电集团总部,稳重而具有时尚气息的办公大楼坐落于郁郁葱葱的草坪之中,大楼前高耸的大树也预示着四川省水电集团的勃勃生机。

集团总经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四川省水电集团成立于2004年12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授权投资、经营和管理地方电力省级国有资产,并作为全省地方电力系统农网、城网改造及无电地区建设等国家政策性投资的项目业主,积极打造全省地方电力建设的省级投融资平台。

2011年2月,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四川省水电集团的资产整体注入该集团。在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这艘“航母”的带领下,四川省水电集团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众所周知,四川省水电资源非常丰富。有资料显示,到“十二五”末,全省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400万千瓦以上。四川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期,用电需求越来越大。预计到2015年,全省用电量将超过2500亿千瓦时。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四川省水电集团充满信心。据介绍,经过8年的发展,该集团从成立之初的一枚公章、一块牌子、几十个人的队伍,已发展到今天的32家公司、13000多名员工的规模。集团资产总额从2005年的80.6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203.5亿元;净资产从2005年的24.41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60.24亿元,增长态势喜人。四川省水电集团通过稳健而具有开拓性的发展战略,有力地保证了省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截至目前,在全省涉及地方电力省级国有资产的县(区)中,该集团已累计完成24家地方电力企业的产权改革,涉及25个县(市、区)。四川省水电集团供电区域覆盖近2000万人口,在全省电力工业格局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加快项目建设服务社会民生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四川省水电集团坚持把“履行国企职责、服务社会民生”作为企业的基本准则,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作为一项富民政策和惠民工程,四川省水电集团全力推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近年来,该集团累计完成投资47.13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地方用电需求,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全省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四川省水电集团负责实施全省14个县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共涉及898个村(其中完全无电村490个)、12.27万户、50.68万人,占全省无电总人口的45.1%。“到今年底,集团将累计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8.8632亿元,累计解决72086户、278820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四川省水电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四川省水电集团在供区范围内基本形成了宜宾、凉山、达州和青川平武四大区域性配电网,城乡用电管理、服务、业务管理一体化工作不断推进,为“同网同价”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组建股份公司拓展资本平台

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四川省水电集团的管理团队意识到,要真正解决地方电力企业“小、散、弱、孤”的问题,完成从资产到业务的整合,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组建股份公司是必由之路。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经四川省国资委批准,2011年9月,由四川省水电集团控股的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目前,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二期资本注入已经完成。截至2011年末,该股份公司拥有总资产25.9亿元、净资产11.986亿元。

根据四川人民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四川省国有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被纳入四川省国有企业“十二五”重点上市培育企业,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上市,搭建四川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装机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四川省水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