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浙江首个县域中压电缆宽带载波通信项目在萧山启用

2012-11-20 18:44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三网融合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和美开闭所DTU通信正常,和美G8变TTU正常……”11月20日,杭州萧山供电局配网中心的练德强正在测试10千伏配电自动化系统中的中压电缆宽带载波通信通道。随着当日“遥测、遥信、遥控”的“三遥”验收通过,浙江省县级供电企业配电自动化系统中首个中压电力电缆宽带载波通信项目正式在萧山启用。

据了解,传统的配电网通信方式,从变电站10千伏端到开闭所、环网柜、配电室及箱变台变的配网通信方式五花八门,缺乏统一的、经济的、高带宽的通信手段。目前,大都采用ADSL、GPRS、CDMA等通信方式,这些通信方式通信速率低,安全性低,信道租用运营成本高,大规模应用受到很大限制,再加上城区电缆管孔几乎被占用殆尽,光缆敷设通道设计极为困难,“最后一公里”的通信瓶颈仍然制约着智能电网的发展。为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萧山供电局决定“吃头口水”,在城区开闭所自动化改造中,率先探索中压电力电缆宽带载波的新通信模式。

“直白讲,电力电缆宽带载波通信就是电线在送电的同时,还能传递较大的信息流。”萧山供电局配网中心主任陈小飞介绍说,电力电缆载波通信是基于光纤以太网与中压电力线宽带网的混合组网,利用中压电力线作为信息传输媒介进行语音或数据传输的一种特殊通信方式。该方式高宽带、免布线,易于安装,比传统的电力线载波更能规避线路干扰的影响,即使是在配电网受到严重干扰的情况下,也可提供高带宽并且保证带宽传输效率,从而实现数据的高速可靠通信。

7月以来,萧山供电局配电运检中心在和美家小区的配电自动化系统中引入该项载波通信技术。试点应用工作通过在小区4座开闭所的3条10千伏联络线上安装载波设备,将其“三遥”信息耦合到联络电缆,再上传至配电主站。期间,在不改变现有设备的条件下完成了网络信息通道的建设,无土方施工,方便快捷。通过5个月的试运行,载波通信物理层转发速率达200Mbps,带宽达到3M以上,完全符合配电网自动化的智能通信要求。

陈小飞表示,目前由电流传递信息的宽带电力线通信技术,正成为智能电网“新宠”,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青睐。在不久的将来,通过电力线路中传送的各类信息,用户坐在家里就可以自动结算电费,定制个性化的用电服务,预约电器工作时间,还可以通过拥有的分布式电源或者电动汽车,实现电网与用户的双向送电,使用户不仅消费电能,还能通过经营电能获取收益,乃至实现“多网融合”,通过细细的一根电线就能看电视、打电话、上网,这些都即将成为现实。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