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我国煤炭分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图)

2012-11-28 10:26来源:中国能源报 刘一丁关键词:神雾集团煤热解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神雾集团“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热解设备”

11月19日,由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神雾最新研发成功的“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煤热解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宣布该技术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据了解,该项科技成果对我国绿色低碳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有助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据该技术课题组首席专家丁力介绍,神雾“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煤热解技术”可以有效从低变质煤中提取石油、天然气等高附加值资源,实现了对低变质煤的分质、梯级利用,其采用的辐射管蓄热燃烧加热技术,充分有效地利用热能,排烟温度低,热效率高。

煤炭为例,2011年,我国煤炭消耗总量为34.2亿吨标准煤,应用神雾集团的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热解技术,每吨中低变质煤可平均产生20%以上的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即当年就可以从我国开采的煤炭中提取6.8亿吨以上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而我国2011年全年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消耗总量为5.3亿吨,其中55%还依赖从国外进口。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该项科技成果的全面推广,将可有效地减少我国对进口石油、天然气的过分依赖,可极大缓解我国对石油、天然气资源从国外进口的过分依存度,实现石油替代,对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神雾煤热解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神华集团煤制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杜铭华代表该项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宣读了鉴定意见,“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神雾集团开发的‘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煤热解技术与装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雾集团查看更多>煤热解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