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同时脱硫脱碳技术获中国专利奖

2012-11-30 15:45关键词:脱硫天然气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从南京知识产权局传出消息,南化集团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同时脱除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溶剂和方法专利荣获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截至目前,该专利已被推广应用到全国54个单位,每年可捕集、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以一棵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8.3克计算,相当于种下了1000多万棵树。

该专利开发的新一代净化溶剂,可降低化工企业在脱硫脱碳过程的消耗,提高净化效果。技术实施后,节能(减少蒸汽消耗)、降耗(减少溶剂用量)、减排(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增效等效果显著,为化肥企业联产甲醇、炼厂气回收乙烯、沼气生产天然气、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作出了贡献。

应用该专利,格尔木炼油厂10万吨/年甲醇装置回收烟气中二氧化碳3万吨/年,在不增加其他消耗的情况下,增产甲醇1.36万吨/年。镇海炼化应用该专利脱硫脱碳,每年节约蒸汽8800吨,节约脱盐水1000吨,节约用电16.8万千瓦时,增产乙烯2.96万吨,减少污水1040吨。应用该专利技术的全国各装置,已累计实现产值164亿元,利润67亿元。除每年可节水5.4万吨外,还可节电900万千瓦时、蒸汽35万吨,相当于每年累计节约6.67万吨煤(按每吨蒸汽消耗170千克煤,节约1千瓦时电相当于节约400克煤算)。

据南化公司首席专家、南化研究院气体净化研究所所长毛松柏介绍,该技术针对不同工艺要求,开发以位阻胺为主体的脱硫脱碳复合溶剂。位阻胺脱硫溶液在相同的生产条件下,与N-甲基二乙醇胺(MDEA)配方溶液相比,吸收硫化氢能力提高50%左右,蒸汽消耗下降20%以上,溶剂消耗下降50%以上,再生酸气中硫化氢含量可提高5个百分点,二氧化碳含量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含烃量可下降一半,生产操作稳定。同时,脱后干气中硫化氢含量明显降低,减轻了对后工序设备的腐蚀,而酸气质量的提高,又有利于硫黄回收装置的生产。

位阻胺脱碳溶剂在相同再生能耗下达到相同的净化度时,溶液的吸收能力要比活化MDEA溶液高30%以上,当提高气液比或溶液的再生度,其吸收能力随之提高;位阻胺回收低分压溶剂与传统使用的乙醇胺(MEA)相比,蒸汽消耗下降12%以上,胺耗下降33%以上,二氧化碳增产25%以上,解决了胺降解和腐蚀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