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江西省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2-12-05 13: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江西电力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江西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主动公开)

江西省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要求,为了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满足江西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的需求,实现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目标,在《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江西省“十二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框架下,特制定本规划。北极星电力网规划期为2011-2015年。

一、发展基础和发展背景

(一)能源资源情况。

我省是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地区,目前用于发电的一次能源资源主要是煤炭和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已经开展发电利用。

1.核能资源

我省是全国铀资源大省,也是产铀大省。全省共拥有6条成矿带和6个铀矿田,已探明铀矿床95个,铀矿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

2.水能资源

我省水能理论蕴藏量684.56万千瓦,可开发的水力资源有610.89万千瓦,已开发410.8万千瓦。受河道地形条件的限制,我省多为中、低水头电站,电站调节性能差,保证出力低。由于尚未开发的水电站项目普遍存在库区淹没面积损失大、移民过多等问题,全省后期水电开发较困难。

全省各流域水力资源情况

3.煤炭资源

全省累计探明煤炭储量为19.25亿吨,保有储量资源量为14.3亿吨。在资源量中,烟煤占69.1%,无烟煤占30.9%。受资源量和开采条件的限制,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全省煤炭产量将稳定在2700万吨左右。

4.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我省境内至今未发现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随着成品油管网、川气东送工程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建成www.bjx.com.cn,“十二五”成品油和天然气将成为我省引入的重要能源资源。预计,2015年我省将需要消费成品油856万吨,消耗天然气76亿立方米。

5.其它能源资源

(1)风能

我省风能资源总储量约为6000万千瓦,目前技术可开发量310万千瓦(占全国0.31%),其中鄱阳湖区域约210万千瓦,高山区域约100万千瓦。

(2)太阳能

我省年太阳总辐射量为3976.5兆焦/平方米-4827.3兆焦/平方米,全省总体太阳能资源比较贫乏,在全国太阳能资源利用区划中属太阳能可利用区。

(3)生物质能

我省地处亚热带,全年气候温暖,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十分有利于农林作物生长,是我国粮食、油料主要生产区,是生物质能蕴藏较丰富的省份,年可利用总量约1395万吨标准煤。

(4)地热能

我省现有温泉百余处、热水钻孔20多处,地下热水流量合计为57999立方米/日,温泉总流量平均每秒718.6升,热水钻孔总自流量平均每秒151.4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