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硝技术取得突破

2012-12-10 15:35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烟气脱硝脱硫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镇海炼化催化裂化再生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装置脱硝单元投入使用。装置采用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简称抚研院)开发的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硝技术和FN-2脱硝催化剂,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运行,装置运行效果良好。处理后,厂区周围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大幅度降低。

催化裂化装置是炼油过程中重要的二次加工装置,是提高轻质油收率,生产高辛烷值汽油,同时又多产柴油的重要手段。催化裂化再生烟气的处理一直是环保治理中的难点。为此,国内部分企业从国外引进了烟气除尘脱硫装置,但运行中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问题。我国已明确将氮氧化物减排纳入在“十二五”规划,炼厂催化裂化装置面临着氮氧化物减排的任务。

为了实现催化裂化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治理技术的国产化,降低投资成本,中国石化组织镇海炼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宁波工程公司等单位共同组成攻关团队,开展了催化裂化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成套技术工业应用研究。并将“催化裂化再生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工业化试验”课题列为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

抚研院科研人员根据国内现有催化裂化装置的特点,组织科研骨干进行技术攻关。在再生烟气的脱硝处理的研究中,科研人员经过实验室的反复实验,成功开发出高效烟气除尘脱硝技术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N-2脱硝催化剂。该技术通过对烟气进行脱硝处理,可以有效降低催化裂化再生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科研人员还通过分析再生烟气中污染物的组成,结合镇海炼化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气的特点,为烟气脱硝装置制定了详细的开工方案。经过现场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装置脱硝单元一次开车成功。装置运行稳定后,分析结果表明,经过脱硝处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去除效果明显,净化气中的NOx浓度小于40mg/m3,达到了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镇海炼化催化裂化再生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装置脱硝单元的投入使用,有效地降低了排放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使厂区周围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中国石化炼油企业氮氧化物减排,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